六安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12-23 14:4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市电子政务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积极参与,履职尽责,通力合作,围绕群众关切,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我局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

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事关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必须要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攻坚战、整体战和持久战。我局始终把牢思想之舵,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意识,努力增强政治意识。

(一)提高认识,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我局始终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来,落实到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中来,落实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保持清醒,认清现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尚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我局努力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现代民政制度建设,对照政务公开考评指标和重点领域部门任务,努力建设成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

(三)找准问题,补足短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做到对照任务标准,及时发现未完成项,明确弱项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对于政务公开办定期发布的政务公开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安排专人负责,同时对我局其他公开情况进行梳理更新,举一反三,改进提高。

二、夯实工作基础,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我局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做好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行为规范建设和平台建设。

(一)组织保障有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下发了《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成员的通知》,明确我局内部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组好年初计划安排、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年终总结完善。

二是落实工作保障。我局高度重视季评工作,主要负责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研究梳理整改清单,抓好落实。局办公室建立合理工作制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将各项任务细化分配至各科室,确保公开信息更新及时,同时做好政务公开新条例的宣传工作。

三是督促职责履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19工作全年计划中,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并认真组织实施,各职能机构各司其职,全年局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多次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制度建设健全

我局加大领导力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部署落实,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发布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审查、政策解读、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统计报送、年度报告、投诉举报等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民政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规范信息发布和新闻采访制度》《六安市民政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六安市民政局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

(三)政务公开行为规范

我局重视政务公开的行为约束,既保证在法定时限内信息的实时更新,也保证信息公开的范围、目录、分类、层次、方式符合统一要求。我局对机构设置、政策文件、工作总结等常态化信息的公开,要保证基本要素符合规范,同时我局加强对于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规范运行,确保不发生泄密、个人隐私泄露或舆情事件的发生。

(四)平台载体建设有效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按照2019年度六安市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六安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指标体系(适用于市级重点领域部门)等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出相应调整,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基本目录名称、排序、栏目等规范设置,对公开的信息做到分类、分栏目发布,明确发布内容、公开时限和发布格式,及时全面地公开相关信息。

二是完善新闻媒体栏目、政府热线等传统公开方式。我局加强政策法规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注重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加强政务公开栏、两微一端等载体公开。加大政策法规宣传,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加强连线公开。我局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解答民政工作方面的咨询并受理投诉,并要求相关责任科室按时收听,听取对民政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新渠道。我局进一步探索互动交流。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注意收集办理网友意见,并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互动交流。今年,未发生因网友意见回应不及时引起有效投诉;进一步探索网络宣传渠道。加强网络和电视问政,2019年度,我局主要负责同志2次参加六安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主动适应、积极参与;进一步完善了政务服务公开。在网上办事大厅,详细公开各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项目的名称、类型、承办机构、受理地址、受理电话、服务对象、办理(申报)条件、需提交材料、工作流程(从业务申请到办结)、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依据等信息。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政务中心民政窗口都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置指示牌和使用须知,确定专人提供查阅服务,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三、突出重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一)做好政府基础信息公开

我局立足工作实际,按照2019年度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对需公开的信息按照组配栏目进行分类、分栏目更新公布,规范公开我局部门领导、部门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重点工作、年度计划总结、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脱贫攻坚等常态化信息,方便群众全面了解中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19年,在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210多条。

我局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情况,按照要求每年截止日期前,向市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内容全面完整。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梳理所承担的市政府重点领域涉及民政工作信息公开事项,确保工作不漏项,并及时向政府办推送相关信息。

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修订完善了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六安民政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

我局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政府公信力,主要涉及国民经济和发展规划、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具体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五保、孤儿)、临时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方面;管理制度、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非公募基金会、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方面。

(三)做好舆情收集与回应

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和信访处置等有关工作安排,主动开展了舆情监控,建立完善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及查核责任等机制,对违反程序的均按规定予以纠正,对反映不属实的问题,也及时进行了澄清说明和回复。我局制定出台了《规范信息发布和新闻采访制度》文件,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2019年,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参加六安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和在线访谈节目,通报了民政民生等工作情况。

全年共受理舆论信息中,“部门信箱”33起,“百姓畅言”77起。对于民政工作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关切之事、利益之事,均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依照法律法规、政策、工作进程和客观事实进行回复、答疑,正面引导舆论。

(四)做好扶贫领域信息公开

设立“精准扶贫”栏目,集中公开精准脱贫的政策与解读、执行与成效、宣传与回应相关内容。在脱贫攻坚领域主动公开帮扶计划、项目清单、资金清单、收益分配清单、脱贫清单、年度总结等事项。

(五)做好“两微”信息公开

我局开设政务微博、开通微信公众号,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创新公开方式,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定期发布民政领域各项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为市民群众提供办事咨询、建言献策、信息咨询等服务。我局微博微信在信息发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微与关注者的互动,建立健全公众留言收集、处理、答复、反馈机制,按时办理微博微信收到的网民留言,并对网站等其他网络空间网民留言进行主动公开。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今年我局共发布微信文章约243条,微博约147条。

(六)规范依申请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编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2019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时受理并反馈。2019年度,我局未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我局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信息流程图、公开申请表,并做好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注重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按便民利民原则,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申请能及时办理反馈。

四、加强系统治理,提升公开监管能力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规范性,规范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规范调查处理投诉举报,做到有受理、有查处、有反馈。同时,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能。

我局政务公开具体责任人每日审核政务公开后台信息,制定工作台账,按月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梳理需要更新的信息,及时补差补缺进行完善,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全面性,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定期召开局内政务公开整改工作布置会,不定期参加政务公开小组会议和参与“回头看”集中办公,增强干部职工主动公开意识,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针对2018年终测评和2019年前三季度考评反馈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逐项进行整改,认真反思,做到迅速整改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发挥实效。

我局同时加强对于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列入部门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工作推进会议专题讲座,举办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岗位工作能力。

五、存在问题

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较去年有较大进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当然我局仍存在一些明显问题。比如个别科室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相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不够;工作中有应付心态,未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偷工减料”、“形式主义”等不良工作作风时有发生;没有对照政务公开指标要求做到及时有效的发布,内容相对不够严谨,出现偏差、瑕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公开各项工作,做到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