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7-12-20 17: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政府共收到市政协转交提案226件(其中重点提案14件),占提案总数的87.3%,这些提案由42个市直部门(单位)和8个县区政府(管委)承办。通过认真办理落实,所有提案均已答复完毕,其中,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187件,占总数82.7%;已经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39件,占总数17.3%。市政府督查室共收到办复征询意见表159份,政协委员均表示满意。

二、办理成效

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立足市情、着眼长远,涉及我市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公共事业和社会法制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行政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推动了政府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通过提案办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一直是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涉及此类的提案共80件,占提案总数的35.4%。委员们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企业减负、大健康产业、“一谷一带”特色小镇建设、加强电动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经信委、市交通局、市“一谷一带”办等部门多措并举加以吸纳和落实。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我市认真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通知》(皖政办〔2017〕43号),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能成本、土地使用成本等均提出了具体落实方案。在降低企业社保费用方面,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到19%、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降至1.5%,同时继续实施困难企业社保帮扶政策。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深入推进“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出台《六安市“税融通”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六安市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压实县区政府及金融机构责任,帮助企业降低金融成本。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方面,深入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工业用电大户与电厂建立直供电业务关系;对诚信用电企业,不再提前预缴电费。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实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分期供地、挖掘存量用地等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效益。

关于打造特色小镇,助推绿色发展的建议已得到有效落实。我市从2015年开始大力推进“一谷一带”建设,制定了六安市茶谷发展规划和六安淠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经费,同时整合各类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一谷一带”建设,三年来,累计实施项目520多个,投资近80亿元。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意见》,我市制定了《六安市“一带一谷”小镇、小站、小院规划建设导则》,明确将“推动特色小镇培育”作为今年重点任务,统筹打造一批红色小镇、果蔬小镇、颐养小镇、水利小镇、种养小镇等特色小镇。目前已成功打造6个“茶谷小镇”和2个“淠河小镇”,毛坦厂镇、独山镇荣膺中国特色小镇,独山镇、梅山镇和佛子岭镇入列首批20个省级旅游小镇创建单位,悠然南山入列省体育小镇名单,独山特色小镇、麻埠“茶谷”小镇、晓天“兰花古镇”共获得国家专项基金1亿元。通过“一谷一带”暨特色小镇建设,我市成功获批了全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市和全国六安瓜片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二)通过提案办理,促进生态环境优化。涉及生态环保类的提案共21件,占提案总数的9.3%。在环境保护方面,委员们重点关注城镇污水处理与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农村环境保护等问题。对加大五显河污染治理、建立丰乐河生态补偿、农村垃圾治理等问题提出了很好建议。

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按照省统一安排,我市从今年开始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一体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截至11月份,全市130个乡镇、1817个行政村共清理垃圾5万多吨,各县区均通过了市级复查和省级验收,霍邱、金寨、裕安区、叶集区逐步实施了农村垃圾治理PPP模式;已建成规范化污水处理厂和处理设施35个,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改厕42500户,年度任务已全部完成。

为进一步改善全市环境质量,2017年6月和8月市政府分别召开常务会,专门听取省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暨“蓝天行动”实施方案汇报、专项审议《六安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就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城乡水污染治理等工作作出专门安排部署。根据《六安市2017年蓝天行动实施方案》,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六安市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空气质量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六安市主城区2017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方案》等文件,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10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780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已完成773个,占总数的99.1%。1-11月份PM2.5和空气优良天数指标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2名,蓝天行动实施效果显著。11月,《六安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发文生效。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关于丰乐河上游生态补偿问题,根据6月份省长工作专题会安排,市环保局已与上级对接,积极争取丰乐河和杭埠河流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使上游地区特别是水源地区减少排污、改善水质;关于城区污水治理问题,11月,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PPP项目一期启动,年底将完成南大沟、西门大沟、便门大沟及北门大沟的黑臭水体整治;关于新老淠河综合治理,近年来,市政府陆续投资近40亿元进行治理,已形成2.5万亩水面,5千亩绿地的城市生态带,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46%,绿地率达37.6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84平方米;雨污分流排水体系管道覆盖率达81.67%;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42%,公共供水普及率达98%,水质综合合格率100%。经过长期治理,城区水环境明显改善,今年10月,我市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

(三)通过提案办理,推动城乡建设发展。涉及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共53件,占提案总数的23.4%。委员们在城市建设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市政府以城管、公安、交通、工商质监、环保5部门为主体,采取“5+X”常态联勤执法机制,在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相继开展了市容市貌、市政设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三车整治等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了一批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突出问题。今年 8至9月,根据《六安市中心城区交通、市容秩序流动联合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严管路街交通、市容秩序包保整治工作的通知》,市公安、城管部门开展了一个月的中心城区交通、市容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10条严管路街进行了整治,共拍摄违停车辆57辆,规范机动车220余辆,规范出店经营41户,取缔流动摊点68处,城区交通秩序、市容秩序显著改观。

关于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建议,市政府积极采纳。一是继续抓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今年,我市按照耐用实用的原则,继续推进26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重点开展了楼宇门禁系统、无障碍通道、屋面增设保温层等基础工程建设。目前,26个老旧小区改造均已完工,累计投入资金11158万元,完成改造总面积132.51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11644户。二是全面开展“回头看”。我市自2014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共投入资金5.58亿元,改造小区121个,受益人口26万。今年,我市对城区近三年的改造项目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共查找屋漏、墙渗、牛皮癣等问题89个,市住建部门已逐一“销账式”解决。三是加强沟通合力推进。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正式纳入省民生工程,市政府在实施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属地为主,认真听取业主意见,邀请业主代表参与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后期管理的全过程,使整治改造透明化、具体化和规范化。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好。

关于加快我市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共享的建议,市政府也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突出政策引领。连续两年出台《六安市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经信、住建、规划、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职责,切实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完善顶层设计。编制出台《六安市中心城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5-2030年)》,做到专项规划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出台专项规划走在全省前列。三是聚焦补齐短板。成功申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出台了《六安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推进方案(暂行)》,对303个行政村实施宽带升级改造,实现了农村地区宽带“村村通”。四是突出合作共享。市政府先后与省移动、省电信、省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了市政务云数据中心、数字六安、社会服务管理、权力清单运行、天网工程、城市一卡通等平台,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截止目前,我市已累计新建移动通信站点600个,共享站点2000个,共享率达77%。

(四)通过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持续改善。涉及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及公共服务类提案共72件,占提案总数的31.9%。委员们就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今年市政府印发了《2017年全市民生工作要点》,深入实施好36项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我市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90.6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108.23亿元。截至目前,民生工程建设类、培训类项目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补助类项目均已补贴发放到位,保险类项目均已完成全年参保任务,补偿类项目正在有序开展理赔,实施进度位居全省第四。

围绕委员普遍关心的脱贫攻坚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脱贫攻坚滚动计划》,今年计划实现228个贫困村出列、12.75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截止目前,我市共安排各类资金25.01亿元,财政投入2.7亿元,各县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65亿元,重点推进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金融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坚持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社会保障短板、金融支撑短板和基础设施短板。在精准帮扶中,市县两级共选派34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驻村扶贫,覆盖所有贫困村。截至目前,各县区顺利通过了国家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第三方测评和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获得了较好等次。经各县区摸底统计,达到出列标准村232个,达到脱贫标准贫困人口47081万户、13.174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年度任务全部完成,搬迁群众12843人,建设住房3626套32.1万㎡,实现了出列村和脱贫户稳定脱贫的年度目标。

针对加强我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建议,全市已建成舒城、霍山、金寨、霍邱和市活动中心及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六个校外活动场所。各活动场所充分发挥了公益属性,常年免费开放,为青少年学生开设了各类兴趣班,开展有科技夏令营、革命传统教育、科学小制作、棋类比赛、体育比赛、文艺汇演展演和中小学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秋学期投入使用的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全国150所示范性基地之一,占地103亩,总建筑面积22700 平方米,建有主题教育、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生活家政技能、种植养殖等六大功能区,设置了木工实践、五色六安馆体验、食品艺术制作、茶文化体验、消防、禁毒、创意创客实践、机器人制作、陶艺泥塑创作等28门室内课程和户外拓展、交通安全、野外生存、水上安全教育等18个户外教育项目,最大限度满足了青少年校外综合性实践教育的需求。六个青少年活动场所每年接待学员达7万人次以上,已成为全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

三、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部门始终把做好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拓宽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落实工作部署的重要途径,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上进行强调,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办理落实好市政协委员提案。年初,在市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联合交办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新安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还制发了通知,对14件重点提案分别明确了市政府牵头领导和市政府办联系服务科室。各主办单位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普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狠抓督办。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落实工作,今年以来,市长、各位副市长围绕委员关注的六安城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绿色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督查和调研,把委员们的关注点和日常工作的重点相结合,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10月,配合市政协赴市发改委、教育局、经信委、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开展了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联合督查,全面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同时,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和县区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细化量化考评标准,提高提案办理考核权重。

(三)加强联系,接受监督。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提案委员的联系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办理工作沟通率达到100%。在拟定委员提案答复函过程中,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专文答复。14件重点建议的答复函全部报市政府发文答复。市政府办公室还要求提案主办单位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市政府网站也专门开辟板块,在信息公开栏目里,专设“建议提案”项目,集中公开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2017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解决了部分市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但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委员们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办理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上水平、见成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