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7-12-20 13: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7年,市政府系统承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04件,其中重点建议5件。这些建议分别由39个市直部门和7个县区政府具体办理,均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具体情况如下:

一、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建议的办理情况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从四方面入手,加强民办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规范办园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对无证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实行分类治理,清理取缔了一批不合格办学单位;开展示范园评估,2017年继续开展市级一类园复评工作,促进幼儿园提高办学水平。目前,达到市级一类园标准的幼儿园共40所。二是加大奖补力度。制定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等级认定、奖补、资助实施细则,结合年检工作,进行分类扶持,近年来累计发放奖补资金4228.7万元。三是合理调整收费标准。普惠性幼儿园收费不高于同级同类园125%,民办园收费标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并报当地物价、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通过实地核准后执行。四是强化培训交流。每年开展各类幼儿园教育教学交流活动,组织园长培训、幼儿教师优质课和基本功评比等,促进保教水平提升。

(二)关于加快舒茶人民公社景区建设建议的办理情况

舒茶是六安茶谷建设的重要节点,对于舒茶人民公社景区建设,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农委、市旅游委配合舒城县政府共同编制了景区建设规划,并指导景区按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建设;市旅游委、市文广新局积极支持舒茶镇依托916茶园进一步打造景区基础设施,申报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创建全过程给予指导。2017年,市财政专门安排了舒茶人民公社景区创建项目资金,同时,继续从“一谷一带”建设专项中优先安排项目资金,支持景区建设。近年来,景区已投入2000多万元,升级改造了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和九一六茶园,建成了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文化广场、人民公社史料陈列馆、九一六茶谷小院、景区沥青循环路、“青岗云梯”茶园大坝坝顶广场、毛主席女儿李讷题字的“茶源”景观石和300亩映山红教育基地等,景区建设进一步加快、成效明显。

(三)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供水行业统一监管建议的办理情况

市政府从三个方面不断强化规划区范围内供水行业的统一监管。一是实施《六安市城区供水专项规划》修订。依据修编后的《六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启动《六安市城区供水专项规划》修订,计划2018年完成修编,以规划引领全市的供水事业发展。二是规范城区供水特许经营。目前规划区内有市自来水公司、市供水有限公司、东城供水公司、示范园区水厂等多家不同类型的供水企业,还未实行严格的特许经营。市政府正在拟定《六安市城市供水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划定供水特许经营范围,依法整合供水市场,以实现规划区内城乡供水同质、同价。三是进一步加强供水管理。制定《六安市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重点加强城区供水企业监管,强化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水质检测和消毒管理,建立和完善饮用水水质监管体系,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四)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建议的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市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出台了《六安市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六安市关于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公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按照“规范现有、计划新建”的思路,同步推进市县级城市公益性墓地和乡镇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逐步实现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加大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供应。继续无偿划拨公益性事业用地,落实国家耕地保护政策,积极引导利用荒山坡地或贫瘠地建设;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和专项资补力度,政府财政按每亩5万元标准安排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民政部门按每亩0.5万元标准,从福彩公益金中进行奖补。四是规范行业管理。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公益性质,形成发改、财政、国土、物价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已建成公益性公墓55座,投入资金4125万元,奖补150多万元。

(五)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监管建议的办理情况

围绕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监管,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出台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升安全管理员自身素质。今年举办培训班3期,受训人员230人。二是加大维保质检力度。将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作为强化电梯维保质量监管的重要抓手,坚持开展隐患排查行动。2017年已抽查4次,查处电梯维保单位违法行为8起,实现维保单位“全覆盖”。三是强化安全宣传。利用媒体、网络进行电梯安全常识宣传,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今年有50多家电梯维保单位在100多个社区开展了“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四是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建立了六安市电梯应急救援中心,与110实现即时联动,确保及时实施救援。全市多家电梯维保单位引进安全管理软件,加强对维保现场的安全管理。市政府已安排主管部门牵头赴外地调研学习,筹划建立全市电梯物联网平台,以实现电梯安全监管信息化。

二、一般建议的办理情况

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不同,一般建议办理情况分为两类:

第一类,建议所提问题被采纳,涉及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76件,占建议总数的73.1%

承办单位努力将办理过程转化为政府为民办实事、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建议所提问题能够解决的,承办单位都抓紧解决;所提问题能够采纳吸收的,各承办单位都积极纳入到具体工作举措之中。    

如吴家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出台《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六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专项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目前已成功申报霍山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金寨先进光伏制造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重大试验工程,并积极为舒城杭埠电子产业园申报省级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和工程。

潘孟应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省级童车童床研发设计中心” 的建议,已由市科技局会同舒城县政府办理完毕。市科技局已为全市童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安徽省舒城三乐童车有限责任公司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培育,“舒城三乐童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通过省级验收。

汪海洋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中心城区停车场使用效率”的建议,市城管局已办理落实。根据《六安市中心城区停车场(库)专项规划(2016-2030年)》要求,我市每年将在中心城区建设2至4个公共停车场。今年已建设两处永久性停车场(大别山路建设银行东侧生态停车场、光明路停车场)和三处临时性停车场(家园路家园停车场、长安南路银波大厦停车场及天河路二水厂停车场),总计1104个停车泊位。其中,大别山路建行东侧停车场和光明路停车场已完成车位道路沥青、照明绿化等配套建设;银波大厦停车场、二水厂停车场和家园路停车场已完成砖渣基层、排水工程、混凝土浇筑和绿化等施工,明年初将陆续竣工投入使用。已新划出解放南路、南华路、佛子岭路等38个路段停车位,进一步解决了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边停车位为补充,供需和谐的静态交通格局。

第二类,建议所提问题已经纳入计划逐步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28件,占建议总数的26.9%

这部分建议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很难在短期内办理完毕。各承办单位已结合实际,列入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如张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六安绿色智慧城市”建议,对促进我市信息化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六安特色智慧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已出台《六安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云上六安”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教育和数字城管建设。截止今年11月,我市累计建设基站729个,无线热点5万个,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56%,3G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达50%;市政务云数据中心启用,实现了政府信息资源可查、可用、可管;全市14家公立医院建立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人口健康和远程医疗信息共享;全市农业大数据统一应用平台建成,可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数据化服务;六安教育云平台软件暨市级教育城域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通过验收,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碧桂园、恒大御景湾、高速龙湖天地等新建小区已试点建立智慧社区;城管通、“12319”热线和全球眼监控,实现了数字城管信息化、标准化和动态化,“数字六安智慧城市”框架基本建立。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和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做好顶层设计规划,盘活大数据应用,初步形成绿色智慧城市的“六安模式”。

为落实洪晓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加快合六叶工业走廊发展具体措施”的建议,市政府已印发《合六叶工业走廊暨金叶一体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整合312国道沿线9大园区产业资源,促进合六叶工业走廊区域一体化发展。编制了《合六叶工业走廊暨金叶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从规划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等11个方面细化合六叶工业走廊建设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并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查考核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目前,合六叶工业走廊的9大工业园区已拥有规上工业企业36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4家。已形成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机电家电、新能源、木竹加工及家具制造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其中金安开发区的电机产业首位度达到60%,叶集的木竹加工达到65%,金寨现代产业园的机械及零部件加工达到68%,六安开发区的装备制造达到32%,裕安开发区的新材料达到31%。园区内亿元企业突破250家,占全市总数的60%,合六叶工业走廊集聚效应初显。

有极个别建议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还难以解决。如有代表提出了“关于撤除312国道合六收费站”的建议,据了解, 312国道官亭收费站是经省交通厅批准设立,经营期限到2025年,目前尚在经营期限内,市级层面没有权利拆除该收费站。市政府已积极向省主管部门反映,请求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三、办理工作特点

市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始终把做好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拓宽工作思路、落实工作部署的重要途径,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全体会上进行强调,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理落实好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各副市长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大督办催办力度,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市政府各位副秘书长注意加强工作协调,及时牵头研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府督查室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及时对办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保交办准确、利于办理,明确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责任。年初,在市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联合交办会上,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新安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还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六政秘〔2017〕40号),把办理任务落实到各相关单位,对每件议案和重点建议都明确了市政府牵头领导和市政府办联系服务科室。各主办单位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普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围绕重点,狠抓督办

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落实,今年以来,市长、各位副市长围绕代表关注的企业帮扶、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一谷一带”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了督查和调研,把人大代表关注点和日常工作重点相结合,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议办理任务,提升办理质量,市政府还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直机关年度综合考核和县区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工作落实的重要方面,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进行考核。

(三)强化联系,务求实效

各主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变“让我办理”为“我要办理”,变“注重答复”为“强调落实”,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办理之前注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采取函询、走访、致电和座谈等形式,主动听取意见,掌握真实意图,力争少走弯路;办理之中对工作进度、存在问题随时沟通,充分征求意见,及时整改到位;对因政策原因、客观条件限制等因素制约一时难以落实到位的,答复之前认真沟通,说明有关情况,力争达成共识,努力创造和谐互动的办理关系。在拟定代表建议答复函过程中,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5件重点建议的答复函全部报经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审定同意后再答复。同时,要求建议主办单位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政府网站开辟专栏集中公开建议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2017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一定成绩。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议案8件,建议542件(其中重点建议19件),各承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复。收到市人大代表反馈的办复征询意见表247份,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通过办理议案和建议,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政府工作向人民满意的目标不断前进。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要进一步创新等。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推动六安发展展现新气象,努力实现代表满意、人民满意的目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