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7-01-17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提出宝贵意见: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市政府收到市政协转交的提案295件(其中重点提案18件),占提案总数的92.5%,这些提案由41个市直部门单位和8个县区政府(管委)承办。通过认真办理落实,提案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207件,占总数70.2%;已经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88件,占总数29.8%。市政府督查室共收到的市政协委员反馈的提案办复征询意见表97份,均表示满意。

二、办理成效

市政协委员提案立足市情、着眼长远,涉及我市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教科文卫和社会法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委员的提案融入行政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推动政府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通过提案办理,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一直是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涉及此类的提案共127件,占提案总数的43.1%。委员们围绕工业经济增长、电子商务发展、“退城进园”、“一谷一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经信委、市商务局等部门多措并举加以吸纳和落实。为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立了市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大力开展“暖企行动”。全年市领导赴企业调研、走访、召开协调会200余次,市直部门赴企开展活动67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46项,累计兑现奖补资金超过1亿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市商务局启动编制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通过出台电子商务促进政策、兴建电商园区、建立本地化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聚集区、成立电子企业协会等措施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在“退城进园”工作推进方面,截至目前,列入退城进园的61家企业,已有星星轻纺、强大齿轮、庆发粮油等7家完成任务,占总数的11%。为大力推进“茶谷”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六安茶谷和淠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意见》(六发〔2016〕14号),制定了六安市茶谷发展规划、六安淠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设立专项资金,引导支持一谷一带建设。2016年累计实施项目307个,完成投资67亿元,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六安茶谷开茶节。

(二)通过提案办理,促进了生态环境优化。涉及生态环保类的提案共34件,占提案总数的11.6%。在环境保护方面,委员们重点关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保护问题。对大雁河污染治理、建立巢湖上游生态补偿、农村垃圾治理等问题提出很好的建议。市环保部门从2015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三年治理行动。从2015年至2017年,分三年时间,在中心村(含自然村)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根据人口规模配备保洁人员,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全覆盖。金寨县、霍山县、叶集区项目实施已通过省市验收。8月,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督查考核等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关于巢湖上游生态补偿问题,需要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的支持,市环保局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争取在淠河、史河、杭埠河流域全面实施“六安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6月,制定出台了《六安市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项目的管理,促进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

(三)通过提案办理,推动了城乡建设发展。涉及城乡建设方面的提案共71件,占提案总数的24.1%。委员们在城市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美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六安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联勤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六办发〔2016〕2号)和《六安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联勤执法实施细则》(六政办〔2016〕33号),以城管、公安、交通、工商质监、环保5部门为主体,采取“5+X”模式,建立常态、非常态的联勤执法运行机制,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专项治理活动。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重点场馆、重点路段、重要项目的建设或改造问题,市重点局做了细致的调研和论证,能够纳入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的尽量纳入。2016年美好乡村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第三批6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全面完成,裕安、舒城、金寨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住建委自2014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今年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整治项目纳入省民生工程,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年限延长至2018年。同时,各县区也开展了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在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科学设计改造内容、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合理使用改造资金,力争让改造项目符合实际,真正惠及群众。

(四)通过提案办理,促进了民生持续改善。涉及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类的提案共63件,占提案总数的21.4%。委员们就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农村教育水平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针对委员提案,市教育局从加大农村教师队伍补充力度、积极落实保障教师有关待遇、强化教师培育培训工作、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全面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市卫计委全面启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改善就医条件为目标,改扩建村卫生室业务用房,目前已完成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强化乡村医生的培养培训和资格认证。一方面充实本科、大专毕业的免费医疗生到乡镇卫生院服务,另一方面对现有队伍加强培训,要求村卫生室医生执证行医。围绕委员、群众普遍关心的脱贫攻坚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脱贫攻坚滚动计划》,今年计划出列25个贫困村、脱贫12.9万人。启动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意见》等“1+N”政策体系。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等制度,开展“百企帮百村”、 “10·17扶贫日”等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加大政府资金投入,今年市县财政预算各项扶贫资金23.7亿元,比上年增加9.8亿元;其中市本级预算10.2亿元,占全部预算支出的10%,比上年增加4.5亿元。预计今年能够顺利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三、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部门始终把做好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拓宽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落实工作部署的重要途径,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全体会上进行强调,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办理落实好市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府督查室根据议案和建议的内容,及时对办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4月,在市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联合交办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新安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还制发了通知,对18件重点提案分别明确了市政府牵头领导和市政府办联系服务科室。各主办单位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普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狠抓督办。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落实工作,今年以来,市长、各位副市长围绕代表关注的六安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城区房屋征迁、秸秆禁烧、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农村道路升级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督查和调研,把委员们的关注点和日常工作的重点相结合,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11月,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市政协提案委,赴市卫计委、市经信委、市食药监局等单位开展了提案办理工作督查。同时,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细化量化考评标准,提高提案办理考核权重。

(三)加强联系,接受监督。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提案委员的联系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办理工作沟通率达到100%。在拟定委员提案答复函过程中,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专文答复。18件重点建议的答复函全部报市政府发文答复。市政府办公室还要求提案主办单位要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做好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市政府网站也专门开辟板块,在信息公开栏目里,专设“建议提案”项目,集中公开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2016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解决了部分市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委员们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办理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上水平、见成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