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9-09-09 11:4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政办秘〔201999

 

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六安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9日      

  

六安市城区机关、企事业

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

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解决门楼牌号缺失、地址信息杂乱等突出问题,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决定在市城区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优质的营商发展环境,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供最基础的信息资源,为社会管理、群众生活等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地址信息服务,促进六安市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二、目标原则

近期目标:201911月底前完成佛子岭路试点工作;20201031日前完成市城区街、路、巷门牌号编码工作;建立新建商品房门楼牌号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

中长期目标:开展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楼牌、户牌号编码工作(叶集区比照实施);不断拓展标准地址门楼牌管理服务功能;建立常态化维护管理机制。

工作原则:坚持“尊重历史、科学设置、统一规范、信息高效、方便群众”、“先新城区再老城区、先主要街道再背街小巷、先门牌再楼牌户牌”的原则。

三、建设内容

制定标准地址规范、搭建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数据处理、编码生成、管理应用)、制作安装标准门楼牌,逐步实现管理类和服务类“两大类运用”,推进地址信息资源的“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运用”,为提升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强大支撑。

(一)制定标准地址规范。由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六安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六安市地名和市城区门楼牌号管理实施办法》,明确编码规则和地址变更管理办法,统一规范全市地址数据标准、地址编排、地址描述和地址格式,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搭建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并纳入市政务云数据支撑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和应用。归集、整合、清洗住建、民政、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现有地址数据和摸排采集的地址信息,建立全市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将标准地址信息生成门楼牌编码,配套建设地址信息采集维护移动端应用,构建门楼牌网上门户,开放地址信息共享服务。

(三)采集标准地址信息。由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采取以社区(村)为责任单元,实行住建、自然资源、城管、公安、民政、街道(社区)、中标单位“七位一体”工作模式,对全市建筑物、住宅小区地址进行摸排、清理、核对、更新,全面解决地址重复、错误、漏项、缺失、损毁等问题,做到规范操作、统一编制、科学编码、全面覆盖。

(四)制作安装门楼牌。通过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将标准地址信息生成门楼牌编码,集中制作安装门楼牌。

(五)推广标准地址应用。依托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街道乡镇、社区村组、居民群众等全面应用标准地址。结合移动智能终端识读功能和互联网技术,拓展管理与服务功能,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多元化应用,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成效。

四、职责分工

按照“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合力推进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如下:

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领导组:负责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的调度、协调、督查。

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对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市公安局:负责制定《六安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发动市城区地址信息采集工作,认真筛洗“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为工作提供支撑,推进标准地址信息资源在本部门中的行业应用。

市民政局:负责制定《六安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六安市地名和市城区门楼牌号管理实施办法》,指导开展地名地址核查工作,推进标准地址信息资源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行业应用。

市发改委:负责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建设立项工作,指导编制《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项目建设方案》

市财政局:负责根据市政府批准的政府投资计划按程序落实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项目经费,审批项目采购方式,建立经费分级分担机制。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市城区房屋建筑的调查摸底工作,参与地址标准制定,推进标准地址信息资源在本部门中的行业应用。

市住建局:负责建立新建商品房门楼牌号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制度,推进标准地址门楼牌信息资源在本部门中的行业应用。

市数管局:负责整合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房屋信息数据,指导中标单位开展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并与市政务云支撑平台对接,推进标准地址信息资源在本部门中的行业应用。

市公管局:负责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项目招标采购过程的服务和监管。

市城管局:负责对被招牌、广告牌遮盖的临街门楼牌进行常态化巡查并责令限期整改,推进标准地址信息资源在本部门中的行业应用。

市市场监管、交通、邮政、水、电、气、通信等部门:负责配合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推进标准地址信息资源在本部门中的行业应用。

金安、裕安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负责辖区门楼牌号编码工作,组织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中标单位对辖区所有建筑物开展信息采集核对,编码安装门牌,常态化管理维护,推进标准地址门楼牌信息资源在本辖区内的行业应用。

五、方法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9930日前)

20199月底前完成立项报批、经费测算、方案制定、招标采购等准备性工作。

(二)先期试点阶段(2019101日-20191130日)

1.以社区(村)为责任单元,实行住建、自然资源、城管、公安、民政、街道(社区)、中标单位“七位一体”工作模式,采集、核对佛子岭路标准地址信息。

2.搭建完成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整合佛子岭路标准地址数据,并编码生成门楼牌号。

3.完成佛子岭路门楼牌制作安装。

(三)全面实施阶段(2019121日-20201031日)

1.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为全面实施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提供指导蓝本,建立健全科学、完整的运维和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2.全面公布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情况,广泛宣传发动,赢得社会支持。

3.金安区政府、裕安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全面开展市城区标准地址信息的采集、核对工作,全面更正规范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

4.中标单位开展标准地址整合、门楼牌制作安装工作。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0111日-20201231日)

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领导组组织对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进行检查验收。金安区政府、裕安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对本辖区门楼牌安装情况开展自查,市级采取抽查和重点检查方式对门楼牌制作安装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中标单位根据检查验收情况落实整改。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整准确统一的标准地址信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表现,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内在要求,是与长三角先进城市等高对接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充分认识健全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及其管理机制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抓好市城区门楼牌号编码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标准地址基础信息采集和门楼牌安装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与居民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自媒体广泛宣传标准地址信息采集和门楼牌安装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统一采购,强化保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建设项目分级负责的建设运营模式,实行市级统一招标采购、统一签订合同、统一项目验收、统一经费结算、市区分级负担,市级负责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经费,区级负责门楼牌制作安装维护经费,市、区两级财政要切实保障安排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调度,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标准地址管理服务平台、标准地址采集、门楼牌制作安装工作的指导、调度、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按要求向市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住宅小区及屋宇标准地址和门楼牌号编码工作领导组反馈,确保高效有序推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