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应急广播建设新闻发布会

人: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副处级领导干部 崔士先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要: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播电视新的重要业务形态。2018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用性。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根据市政府安排,下面就六安市应急广播建设情况

汇报如下:

一、应急广播建设的背景及意义

(一)建设应急广播的重要意义。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播电视新的重要业务形态。2018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用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重大项目,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加以保障。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广播建设工作,《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均提出推进应急广播建设,《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也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列入“十三五”安徽省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重点项目。

(二)建设应急广播的作用。一是传递信息。应急广播以传播速度快、内容明白清楚、信息量丰富、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和优势,对突发事件、灾害天气、应急救灾等信息进行快速传递,快速通知,能及时做好灾害预防的宣传和动员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通过广播发布强降雨、强降温、防火等应急信息750条次,群众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最大程度的抵御风险。二是传达政策。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及时把党的基本理论、发展成就、方针政策和民生工程、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第一时间传递到农村的千家万户,实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来一件说一件,办一件播一件”。同时,引导农户面对征地、拆迁等社会问题,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有效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并较好地解决了农村普遍存在的“开会难、宣传难、思想工作难”问题,使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更方便、更高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播放政策宣传广播2100条次。三是传播文明。在节目中设置“文化娱乐”版块,让群众在茶余饭后或田间劳作时,能及时通过广播收听自己喜爱的广播新闻、快板评书、歌曲戏剧等。不少群众将乡村广播“村村通”称作农村的“空中舞台”、老百姓自己的“戏匣子”,现在听广播的人多了,已成为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聚在一起收听、讨论,津津有味。今年以来,共播放文化娱乐类节目约510期,收听群众逾百万人次。

二、全市应急广播建设基本情况及做法

(一)基本情况。我市舒城县在全省率先进行应急广播试点,开启我市乃至全省应急广播建设之先河,接着霍邱县、金寨县等6县区持续开展应急广播建设。全市已建成县级应急广播平台7个、乡镇(街道)级平台140个、村(社区)级平台1831个,除了市本级应急广播正在建设外,霍邱、金寨、舒城、金安、裕安、叶集、霍山7个任务县区均全面完工。                                                                                                                                                                                                                                                

(二)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建设资金。2019年六安市人民政府成立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文旅局、应急局、财政局等20余家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地方财政,统筹4800多万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切实保障应急广播建设经费。二是合理编制方案,严把审批程序。为确保各地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县区广播电视系统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辖区实际,加强与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合理规划县(区)、乡镇、村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及户外终端设置参数,修改完成技术方案、招标方案,方案经过专家论证上报省广播电视局审批备案。三是加强调度督查,建设稳步推进。市文旅局采取定期调度和动态督查相结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全市应急广播工程建设进度。2020年以来我市开展应急广播进度督查3次,下发建设进度通报5期,各任务县区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四是注重应用、切实发挥实效。疫情期间,市卫健委系统利用应急广播系统,组织县、乡、村三级平台及时播出疫情防控等预警防控信息,不少乡镇、村用方言播报防控要点,在群众宣传中起到很好作用,切实取得应急实效。2020年裕安区固镇镇遭受水灾,当地政府为了转移群众,组织自救,利用应急广播宣传防汛救援指挥部通告12条,发挥应急“防汛”战地喇叭作用,为抗洪救灾及灾后恢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除应急事项广播外,日常工作中,各地还播放学习强国、县情播报、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秸秆禁烧、文明驾驶、环境治理等丰富内容,让村民群众在田间地头、村场内外都能聆听到党的声音、学习到农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五是开展播出培训,提升操作能力。为加强安全播出管理,我局组织开展了2次安全播出教育培训暨广播电视技能大赛活动,培训市县广电等应急广播管理员130余人次,提高了相关人员操作、使用应急广播水平和能力。六是实施监听监测,确保安全播出。应急广播建成后,我局制定了应急广播安全播出预案,安排文化执法支队进行监听监测播出情况。目前全市应急广播系统播出安全正常。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把应急广播建起来。目前,全市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大多数县区建设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市本级应急广播稍滞后,但目前已完成机房改造和部分设备安装。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督促跟踪,做好全市应急广播工程建设收尾工作。                                                                                                                                              

2.把应急广播用起来。应急广播在疫情防控、防汛 、救灾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也为各级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宣传政策、落实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工具,因此应急广播建成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要把应急广播系统用起来,真正发挥作用。                                                                                                                                                                                                                                                                                  

3.把应急广播管起来。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极端重要,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宣传的主阵地,应急广播是广播电视新的重要业务形态。因此,应急广播建成后,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重视应急广播的安全播出,加强日常播出管理,确保安全播出零事故发生。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受到了农村广大干群好评,我们将加快推进市本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广播互连互通,同时要加强对应急广播建设的工程推进和工作宣传,更好地落实市、县、乡(镇)、村四级日常管护职责,确保全市农村应急广播安全、优质、稳定、长效运行。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1:市本级是否建设应急广播?建在哪里?当前建设情况如何?

答:这位记者问的非常好,感谢您对我市应急广播工作的关心,市本级应急广播市政府投资400万元,在2021年9月30日通过招标方式确认中标单位,建设地点在市广播电视台,目前已完成机房改造,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计划12月中旬建设完成。

 

 

问题2:应急广播系统使用是否负责?乡镇、村不会用怎么办?

答:不复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完成后,我局将对县、乡、村三级广播员进行业务培训,让每一位应急广播系统操作员都会熟练掌握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