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解读、《六安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地方海事处主任 杨广军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要:2008年,《六安港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式公布,该《规划》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六安港航事业的快速发展。六安港形成了以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粮油产品等出口为主,兼有件杂货和旅游客运的内河港口,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六安港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原有规划已经限制了六安的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为此,我市开始谋划对《六安港总体规划》进行调整,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运的需求。

发布会直播

《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解读

 

今年4月,经省政府同意,市政府修订印发了《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新修订的《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具体内容,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08年,《六安港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式公布,该《规划》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六安港航事业的快速发展。六安港形成了以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粮油产品等出口为主,兼有件杂货和旅游客运的内河港口,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六安港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原有规划已经限制了六安的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为此,我市开始谋划对《六安港总体规划》进行调整,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运的需求。

2018年10月,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报告编制工作。经行业内审咨询会、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征求各方意见及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在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出具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环评审查意见后,2020年5月,市交通局在市政府召开《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送审稿)市级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提出评审意见。2020年6月,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批准《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的请示。

经过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征求意见和省级专家评审会后,2021年3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函复六安市人民政府,同意六安市对《六安港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由六安市政府审批并组织实施。2021年4月27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响应“交通强国”和“ 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国家战略的需要。

二是落实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全省港航资源一体化的需要。

三是充分发挥六安在省级战略和规划中引领作用的需要。

四是充分发挥引江济淮工程航运作用的需要。

三、主要内容

《六安港总体规划(调整)》共有九章:

第一章:论述了我市港口发展现状及上轮规划评估;

第二章:对我市的港口吞吐量发展水平和船型发展进行了预测;

第三章:论述了我市港口的性质与功能;

第四章:对我市港口岸线的利用进行了规划;

第五章:对我市港口总体布置进行规划;

第六章:从集疏运、供电、给排水、通信信息、港口支持系统等五个方面进行港口配套设施规划;

第七章:对港口的环境保护进行规划;

第八章:论述了港口总体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江河水功能(环境)区划、江河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生态红线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的关系;

第九章:相关问题与建议。

在本次调整中,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充分考虑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协调,本次调整规划港口岸线总长度为17.524公里,其中已利用港口岸线长度为2.266公里。与上轮规划相比较,本次规划调整增加生产性泊位岸线长度2.418公里,减少旅游岸线长度6.374公里,总体减少3.956公里。

同时,在本次调整中,将六安港划分为霍邱港区、皋城港区、舒城港区、霍山港区、金寨港区。5个港区的功能定位如下:

霍邱港区:六安港的核心港区,以钢铁、金属矿石、煤炭、成品油、矿建材料、水泥、粮食、件杂货运输为主,主要为钢铁物流、区域综合物流发展和六安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及临港工业服务。霍邱港区应按照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要求强化枢纽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

皋城港区:以件杂货、矿建材料、粮食运输为主,主要为腹地矿建材料开发、临港产业园及六安市经济发展服务。皋城港区应按照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要求强化枢纽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

舒城港区:以煤炭、矿建材料、粮食和杂货运输为主,主要为舒城经济开发区及舒城县的城镇建设、产业发展以及同合肥之间区域运输服务。

霍山港区、金寨港区:以旅游为主,主要为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旅游经济产业发展服务。

结合各港区运输需求、城市总体规划、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六安港共规划8个港口作业区(其中,主要作业区4个、一般作业区4个)。主要作业区为霍邱港区周集作业区和老坝头作业区,皋城港区中心作业区,舒城港区杭埠作业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内河航道建设,同步实施内河港口工程。

二是政府积极支持,改革建管模式,努力促使内河港口布局尽快形成。

三是严格控制、有序开发,防止对岸线陆域等宝贵资源的不合理占用。

四是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港口配套条件,改善沿河开发的投资环境。

五是实施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为港口规模化发展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

六是提高港口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七是加强港口环境安全管理,根据环境保护规划措施加强风险防范,促进港口与区域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六安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今年6月,市政府修订印发了《六安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新修订的应急预案具体内容,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色水运、绿色港口、绿色发展,切实把长江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保护六安市水域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维护生态平衡,防治船舶和港口污染事故损害,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社会公众利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六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2月发布《六安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六政办秘(2017)217号),并于2018年9月修订。

因应急预案部分成员单位机构改革,职责发生变化,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修订(编制)应急预案的通知》(六市安办函〔2019〕144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对《六安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成立了预案修订工作组,制定了修订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及修订工作时间安排,广泛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成员单位修订意见和建议,以此作为编制预案的技术基础材料,2021年6月份完成了预案修订工作。

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风险防范化解中提出的新要求、新思想、新理念,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

二是总结近年来应急处置的经验教训,坚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加强综合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加强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全面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六安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分九部分,共46条。

第一部分:“总则”共6条,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制定和发布、权利和义务、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与职责”共6条,包括组织体系、领导机构、指挥机构、成员单位与职责、现场指挥部和市应急指挥部联席会议。

第三部分:“防备和预警”共2条,主要规定了船舶污染风险分析、污染敏感区的划分、宣传培训和演习等事项,明确了信息来源、报告主体、报告内容、报告程序等信息报告的要求。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共2条,主要对事故等级分类和应急响应规则进行了明确。

第五部分:“事故信息报送和处理”共3条,涉及事故报告、事故评估、指挥与协调。

第六部分:“应急反应行动”共11条,包括污染应急对策、现场指挥管理、救护和医疗、应急人员防护、社会力量动员参与等方面。

第七部分:“应急保障”共6条,涵盖设备、队伍、交通、技术、物质和资金方面的保障要求。

第八部分 :“后期处置”共5条,包括船舶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检测、污染损害赔偿、恢复、处置和奖励与责任追究。

第九部分:“附则”共5条,包括名词术语、预案更新、数量表述、解释部门和实施时间。

四、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应急预案成员单位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辖区船舶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同时,做好船舶污染防治应急知识宣贯工作,切实提高水运从业人员安全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