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五十三)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人: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陈明龙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要: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生接送难、看护难等难题,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群众能力,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指导意见》),对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发布会直播

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生接送难、看护难等难题,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群众能力,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指导意见》),对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指导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时间、经费来源、监督管理等七个部分。

在基本原则上,明确提出了属地管理、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安全有序、全面覆盖等五个原则。其中,在全面覆盖原则上,各中小学充分发掘校内资源,鼓励支持在职教师参与,做好课后服务课程、场地、师资等准备工作,在2021年秋学期全部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在服务内容上,主要参照省文件提出的内容以及我市的具体市情,进行了微调。课后服务工作需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水平。

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班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娱乐游戏等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及以上以课外自主阅读、作业练习、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

初中阶段。以学生自主作业、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

在服务形式上,主要是明确“托管服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的内容。“托管服务”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职工参与,主要提供安全看护等基本服务,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作业辅导、课外阅读、手工操作、体育艺术活动、团队活动等。“个性化课程”由第三方机构对有需求的学生开展艺术、体育、科普活动等服务。

在服务时间上,严格执行国家省文件规定的在校时间规定。即一般从学校教学工作日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在经费来源上,中小学课后服务相关经费建议由县区政府统筹解决,可采取政府补贴方式予以保障。如采取收费方式,明确了收费的课时标准和最高标准。中小学课后服务相关经费由县区政府(管委)统筹解决,采取政府补贴和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家长收取一定费用的方式予以保障。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按照不高于2元/课时·生标准收取课后服务费,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参加“个性化课程”的学生,所产生的成本在学校无偿提供场地、水电费等基础上由家长承担,按照不超过3元/课时·生(不含耗材费)标准缴纳(无需另外缴纳其他托管服务费用),由学校与第三方据实结算;既参加“托管服务”又参加“个性化课程”服务的,按个性化课程服务收费,不得重复收费;需使用耗材的,应明确耗材具体规格、价格等,由家长自行购买或在学校的监督下委托开课机构统一购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城市低保户家庭子女可申请免除。

在严格执行六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幼儿园延时看护服务可比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形式及标准执行。具体方案由各县区政府(管委)制定。

在监督管理上,从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保障机制、严格管理与监督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县区政府、有关部门、学校等多方责任。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充分保障,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费合规、运行规范;要求各中小学校不得借课后服务名义违规补课、乱收费,切实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截止目前,我市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