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信息
信件编号: 21241654118348
信件类型: 我要建议
来信标题: 关于建议六安重点建设合六工业走廊的问题
来信时间: 2021-09-21 21:16
来信内容:
走廊范围:官厅镇、六安金安区。 产业布局一:合六氢能源工业走廊,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批复同意分别以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牵头的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六安市作为广东省城市群的成员单位成功入围(政策要求打破区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产业链上优势企业所在城市联合申报),成为安徽省乃至中部地区唯一入围城市。 氢能源早在西方国家已经推广发展,六安市早在2017年开始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发挥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优势,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山东等地开展产业链共建共享,先后入选“2019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十大氢能城市”、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三角氢走廊”城市,牵头组建合肥都市圈氢能及燃料电池专项产业联盟。 建议六安市联合肥西县、合肥市、外省投资商和生产商和投资机构共同打造合六氢能源工业走廊,以六安金安区为核心,以官厅镇为副中心,分别错位规划、投资、招商引资建设氢能源全产业链,联合省内江淮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未来汽车、大众安徽等核心汽车生产商共同建设氢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大客车、货运车等车型,率先在合六两城市间推广使用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然后推广到合肥都市圈城乡氢能源汽车运行,加快在合肥都市圈布局氢能站,最后全力推广到长三角地区,这是六安市实现工业经济最重要唯一一次经济腾飞的重大机遇,切不可失。 产业布局二:打造合六通用飞机工业走廊,金安区正在规划通用机场,六安有应流集团在开发通用飞机相关配套产业,肥西官亭已经开工建设直升机组装厂和通用航空小镇,建议六安市金安区联合肥西县、合肥市错位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以官亭为核心,六安金安区为副中心,大力开展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引资,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大吨位直升机制造技术是我们国家短板,建议肥西县和合肥市开展国外招商大吨位直升机生产线落户官厅镇,积极填补国内大吨位直升机制造空白,同时六安市金安区应错位招商大吨位通用航空做官亭航空小镇的配套产业链,做大做强安徽国家的通用航空产业。这是六安市实现经济二次腾飞的第二大重大机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六安市委书记和市长要亲自抓。2021.09.21
回复内容
回复单位: 市发改委
办理时间: 2021-09-26 16:21
回复内容: 市民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关于氢能产业发展方面。我市为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领导组。2019年4月,印发实施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意见》(六政〔2019〕19号),是省内首个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在金安经济开发区(集中示范园区)规划2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氢燃料电池产业核心发展区域。合六经济走廊建设是我市与合肥市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合六经济走廊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科创资源、较强的产业互补能力以及完备的协商协调机制,为我市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2020年印发的《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2020-2025年)》将燃料电池产业确定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产业,为我市燃料电池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2020年9月23日,出台实施《六安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六政秘〔2020〕134号)。2021年,六安市积极加入佛山市牵头的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努力为我市氢能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为首批示范城市群。下一步,六安市将依托并培育龙头企业,实现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零部件研发突破及初步产业化应用,与城市群其他城市共同完成示范目标。 关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为满足六安应流航空制造产业园生产的飞机制造、试飞、维保等需求服务,我市配套实施了金安通用机场项目,目前项目可研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查,计划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同时,为培育航空旅游消费新业态,围绕金安通用机场,我市正在积极开展通用航空小镇概念性规划研究,您提出的错位发展、完善产业链等建议我们将会统筹研究考虑。 9月23日下午,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您表示满意。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有疑问,请联系市发改委,联系电话0564-3379346。
评价
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