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五十) 六安市高等级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

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卫东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7日

要:目前,全市有4条高速、7条国道、25条省道纵横全境。公路通车里程25084公里,居全省第一;二级以上公路里程2165公里,居全省第四。全市公路密度达到167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市县一级路。“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3个144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项目28个629公里,完工585公里。国道增加4条、501公里,省道增加16条、950.5公里,新增一级公路312公里,新增二级及以上公路500公里。建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16456公里,名列全省第一。

发布会直播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六安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六安市高等级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十三五”公路建设成果

目前,全市有4条高速、7条国道、25条省道纵横全境。公路通车里程25084公里,居全省第一;二级以上公路里程2165公里,居全省第四。全市公路密度达到167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市县一级路。“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3个144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项目28个629公里,完工585公里。国道增加4条、501公里,省道增加16条、950.5公里,新增一级公路312公里,新增二级及以上公路500公里。建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16456公里,名列全省第一。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以上硬化路达100%(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为83.5%);建制村通四级以上硬化路达100%(其中通5.5米硬化路占比为78%);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达100%;山区300至500米错车道建设比例达100%;户户通硬化路达到87%以上。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成旅游路、产业路和资源路2800公里,实现产业发展有支撑、资源开发有保障、交旅融合有深度,为坚决打好交通脱贫攻坚硬仗,助力全市70.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贫困县高质量“摘帽”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二、2021年全市公路建设情况

(一)高速公路

1.合六叶高速改扩建总里程102.66公里,其中我市境内里程64.297公里。全线按照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拓宽改造,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3年,概算投资76.2亿元。目前路基土方完成总量的88.05%,引江济淮江淮运河大桥钢主梁已安装总量的74.51%。计划2022年底完成。2.德上高速全长134.158公里,其中我市境内长约42公里,按全封闭、全立交、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6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投资约105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年。已开工建设,其中舒城段丰乐河特大桥完成总工程量的约75%,龙眠山隧道洞身开挖完成53%。计划2022年底完工。3.合霍阜高速全长约94.465公里,其中霍邱县境内长约38.93公里,项目投资概算约140亿元。目前正在开展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工作,计划8月底前完成征地拆迁并全线开工建设。4.宣商高速路线全长180.296公里,其中,我市境内170.336公里,涉及舒城县、金安区、霍山县、金寨县,工程总估算约245亿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初步设计初稿已完成。本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年底前落实社会资本方,具备开工条件。计划建设工期三年,2024年底建成通车。

合六叶高速完工后,我市从大顾店至合肥全线双向8车道,将有效改变该路段节假日拥堵状况,极大提升通行效率。德上、合霍阜、宣商高速建成后,我市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52公里,通车总里程达613公里,全市高速公路网密度将由现在的2.34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增加至3.97公里/百平方公里。德上、合霍阜高速建成后,舒城县、霍邱县将彻底告别县城不通高速公路历史,全市全部实现县城通高速,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宣商高速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我市南部山区通行条件,对带动大别山腹地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拓展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义重大。

(二)国省干线公路

我市2021年新建、续建普通国省干线项目15个(其中市本级项目6个,县区项目9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9亿元,开工项目里程72.9公里,完工项目里程81.7公里。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累计完成投资24.4亿元,开工25.8公里,完工55.1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2%、35.4%、67.4%。

市本级续建项目3个。分别是G105姚李至骆家庵至戚家桥新建工程(S329合六南通道PPP项目)、S244罗岗至分路口段工程、S325六安马头至长集改建工程。目前G105项目正进行路基土石方、桥涵结构物施工,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S244项目一期工程23公里正在进行路面工程施工,计划11月完工、二期50.1公里正在进行路基、桥涵结构物施工,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S325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和桥涵结构物施工,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市本级新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G312迎宾大道至合肥界快速化改造、G237一期东桥至一元大道、G346天堂寨至陡沙河扶贫绿色公路等项目。G312快速路改造项目:东起G312合六交界处,经过皖西大道Y型交口,西至G312与迎宾大道交口,全长17.65公里,主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辅道双向四车道,时速50公里/小时,按照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建设标准,采用“地面快速路+节点高架”方案实施,全程取消红绿灯,总投资40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勘察设计,计划11月底开工建设。G237六安马头至舒城万佛湖(金舒大道)一期工程项目:起点位于金安区东桥镇任郢村东侧,终点位于现状一元大道终点(合武铁路以南200米处),全长14.9公里。起点至寿春路交叉口段为新建段,长约9.2公里;寿春路交叉口至终点段为现状一元大道利用段,长约5.7公里。总投资14.53亿元。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G346天堂寨至陡沙河扶贫绿色公路等项目:全长27公里,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县区续建项目8个,分别是S330八字岗至芮草洼段改建工程,已完工6.6公里;S330青龙至鲜花岭段改建工程正在进行路面工程施工,计划年内完工;S330裕安区毛岔河至龙井沟段改建工程已完工;S343霍陈路一级公路改造工程01标段,正在进行路基和桥涵结构物施工,计划年内完成路面基层施工;单王至霍邱县彭塔至冯瓴至潘集至新店至临淮岗工程,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7.5公里已完工,二期7.2公里正在路基和桥涵结构物施工,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三期19.3公里,正在进行土地、施工图初步设计报批等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S330金安区施桥至横塘段建设工程,正在路面工程施工,计划年内完工;G312叶集段(四期、五期)工程,正在路基、桥涵结构物施工,计划年内完工;S332霍山县大河厂至黑石渡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县区新开工项目1个,G529金叶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于2021年1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梁及部分路面工程施工,计划年内完工。

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完善我市普通国省干线网络,全面提升我市国省干线公路等级,特别是G312快速路改造项目,我市与合肥市共同规划建设,项目建成后,我市迎宾大道到合肥方兴大道的通行时间可压缩至40分钟左右,通行效率将极大提高,对提升我市城市能级,加快合六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三)农村公路

截止今年7月底,农村公路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18.33公里,完工率14.15%;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已完工30.06公里,完工率68.07%;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已完工501.38公里,完工率86.89%;危桥改造工程已完工34座,完工率46.58%;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已完工667.09公里,完工率77.47%;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已完工845.856公里(含大中修完工里程213.905公里),完工率78.18%。在农村公路建设上,我们突出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6月28日我市成功创建成为全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现正在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今年7月,舒城县被命名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项目责任清单,强化组织调度,督促各单位倒排工期,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造交通建设“六安速度”。

二是狠抓现场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全面推行国省干线公路标准化施工,做好首件工程认可制,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的监管严格按标准化施工要求组织施工和管理。强化监管,严把建设质量关,实行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加强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时组织整改,全面提升公路建设质量,打造交通建设“六安精度”。

三是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严格执行“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负责”的安全监管格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内业资料管理,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材料,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严格施工现场管理,配齐安全员及安全设备,督促施工全过程规范作业,确保施工安全。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