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人: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王岚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4日22时30分

要:根据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本次发布会将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防控工作。详细公布病例的活动轨迹,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发布会直播

主持人:六安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委新闻发言人 翁朝晖

翁朝晖: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晚上好!

首先公布一下离我们最近的核酸检测点——望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需要的记者朋友,我们将帮助联系,做好服务工作。

根据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本次发布会将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防控工作。详细公布病例的活动轨迹,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岚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疫防办主任吴广进。

下面,有请王岚副市长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主发布人: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王岚

王岚:

新闻媒体记者们大家晚上好:

2021年5月14日,六安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本土病例。截至14日18时,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及时转送至六安市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病情稳定,病型均为普通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张某某,女,29岁,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销售人员,与其家人共同居住在裕安区百川名庭小区。该患者4月22日至5月7日期间除4月30日前往合肥动物园游玩外,无其他外出史。患者5月1-7日在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上班,5月2日与肥西县确诊病例李某某有密切接触;6日晚在家出现发热症状;11日下午在世立医院就诊、收治,12日核酸检测阳性。5月13日,该患者被转移至六安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病例2:李某,女,33岁,系病例1张某某同事,与其家人长期居住于六安市裕安区恒大御景湾小区。患者5月1-2日在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上班,3日在碧桂园天玺拍摄基地上班,1-3日与肥西县确诊病例李某某有接触;4日在金安区椿树镇参加亲戚周岁宴,晚上6时返回市区住处;5日在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上班;6日在碧桂园天玺拍摄基地上班;7-9日在艾米儿童摄影公司开展促销活动,自述与病例1张某某有密切接触,9日晚与朋友在南外酒店吃饭;10日与丈夫到市二院做胃镜检查,自述在院期间一直佩戴口罩,当天中午1时许,陪同丈夫一起到匆匆客快餐店就餐;11-12日在碧桂园天玺拍摄基地上班;13日经流行性病学调查被认定为病例1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当日经核酸检测阳性后,13时即被转移至六安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病例3:范某某,男,37岁,长期居住于六安市金安区梧桐嘉园小区,由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患者5月6日早晨,在士柱包子店吃早餐,下午在凤凰园安置小区与病例2李某有交集;7日,7:50在士柱包子店吃早餐,上班期间到供电局机房;8日,7:50在包子店吃早餐后自觉身体不适,18:19在美宜佳超市购物;9日,7:56在文华路徽香五牌里包子店就餐,随后前往父母家;10日,7:59在市人民医院对面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后,前往该医院做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自述全程佩戴口罩;11日中午到父母家就餐,下午上班期间体温上升,晚上在父母家就餐后返回家中;12日,在人民医院解放路门诊就诊后去父母家后返回家中;13日,因身体不适仍未缓解由其舅舅吴某送至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落实防控将患者导入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即时被转移至六安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4日下午由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

处置情况

一是行动迅速防控精准。市委书记、市长坐镇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13日早上6时50分接信息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赶赴裕安区指挥调度,现场部署疫情处置工作;9时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专题会议,10时50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一步对加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午3时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紧急视频会,全面加强对发热门诊、发热病人和医院的院感管控,从严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二是集中力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组建省市区联合流行病学调查专班,深入摸排病例20天内活动轨迹。截至14日12时已排查密接者数231人、次密接者354人,全部落实核酸检测;已启用隔离点5个。

三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制定全员核酸检测方案,21时启动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设置采样点218个、组建采样队伍398支、人员5093人;同时,省指挥部协调阜阳、安庆等地约1000人的采检队伍支援我市。截止晚八时,核酸采样已达42万。在这里,我谨代表六安市人民政府对所有支持、关心和帮助六安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是实施重点场所封闭管理。截至14日12时,对百川名庭小区、豪门宾馆、爱慕影楼、泰格健身等场所实行封闭管理,管控网格数(小区、单位、楼栋)11个、网格人数11978人、采样检测9156人,已出检测结果5156人(全部阴性),待出4000人。

五是加强患者救治。立即启动市人民医院救治点,调动一切力量对患者进行救治,同时争取省专家组的指导支持,确保患者无生命危险。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流行病学调查范围,视情况增加隔离场所,加强患者救治,严格小区封闭管理,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此我也提醒广大市民,强化自身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减少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主动接受体温检测,积极配合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提醒参与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外地记者,尽可能少去人群集中的场所,如有需要我们可以帮助联系就近核酸检测,我们绝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谢谢。

翁朝晖:

刚才王岚副市长通报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情况,尤其是详细介绍了最新2个病例的活动轨迹。在此,我们向市民呼吁: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及时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传播不可靠信息,积极支持、配合防控工作,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不隐瞒,不聚集,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