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挂牌相关政策解析新闻发布会

人:市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科科长 鲍利利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6日

要:“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2021年,是我省企业抓住机遇步入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年,是决定我省能否打好“十四五”企业上市开局战的关键年,今年,省局加大了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深耕力度,我们各县区政府要有危机意识、赶超意识,跟上发展节奏,推动符合条件优质企业尽快步入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为我市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下坚实的根基。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向六安市的企业家们解析企业上市挂牌相关政策。3月12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了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会上宣读了省政府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徽证监局等部门在推动企业上市上作出的突出贡献进行表彰的文件,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金融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显著成效,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突破,上市公司数量中部第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中部第一。“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2021年,是我省企业抓住机遇步入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年,是决定我省能否打好“十四五”企业上市开局战的关键年,今年,省局加大了对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深耕力度,我们各县区政府要有危机意识、赶超意识,跟上发展节奏,推动符合条件优质企业尽快步入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为我市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下坚实的根基。现在由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

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

我国的资本市场目前主要分为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即四板)几大板块,其中主板 (含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又可称为场内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即四板市场)又称为场外市场。下面我为大家逐一介绍:

1、主板(含中小板)

主板市场指传统意义上的证券市场(通常指股票市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证券发行、企业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和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了中小企业板块。2021年2月5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报道正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主板市场主要面向具有较大资本规模、有稳定盈利能力的大中型企业。

企业主板上市需要满足的条件:

(1)企业为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制公司;近3年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董事、管理层未发生重大变化;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无重大违法行为;

(2)企业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候)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主板目前尚未施行注册制。

2、 创业板

创业板于2009年10月在深交所开板,该板块在企业上市门槛、监管制度、信息披露、交易者条件、投资风险等方面与主板市场有较大区别。创业板主要是为创业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及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成长空间的市场。

创业板目前施行注册制,采取了多元化的上市标准,同时更加强调信息披露。通常,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应当至少符合下列上市标准中的一项:

(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3、科创板

科创板,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的,于2019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板。科创板的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点需求,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是我国首个实行注册制的场内市场,允许符合市场定位但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允许特殊股权结构及红筹架构企业上市,其一系列突破性制度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示范效应。

科创板施行注册制,企业科创板上市需要满足的条件:

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设置了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15亿、20亿、30亿、40亿的5个不同门槛。除了预计市值达10亿元的门槛要求企业近2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的要求,其他几个门槛均未提出利润要求,而是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营收占比、累计现金流、营业收入分别提了要求,不过最核心要素还是上面给大家介绍的产业定位要求,强调“硬科技”和科创属性。

4、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新三板市场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3年末开始全国扩容,分为基础层、创新层和精选层,投资者准入资产标准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新三板的定位: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并购、发债等服务。基础层定位于企业规范,在匹配基本融资交易功能和较高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基础上对其实施底线监管,体现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创新层定位于企业培育,在挂牌公司满足分层标准的基础上匹配较为高效的融资交易功能,帮助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做大做强;精选层,定位于企业升级,要求挂牌公司通过公开发行提升公众化水平,并在匹配高效融资交易制度的同时对标上市公司从严监管。

企业“新三板”挂牌需要满足的条件:

企业存续期满2年,是有持续经营能力的股份制公司;企业合法规范经营、股权明晰、主营业务突出即可。

5、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市场,一般以省级为单位,由省级人民政府监管,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对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具有积极作用。目前每个省只允许成立一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我省的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近几年发展迅速,今年2月末挂牌企业已达7408家,累计为挂牌企业融资13亿元。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介绍的几个企业步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选择路径,企业要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需求,从估值、流动性、资本运作的便捷程度、上市标准、审核以及成本等维度对不同资本市场进行综合及动态的评判。我们市金融监管局敞开大门,欢迎企业家们来电来访咨询,我们也可邀请专业机构为您答疑解惑或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为企业的资本路径提供更多的思路,也将为企业持续提供相关服务和政策支持。

二、企业上市挂牌政策解读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六安市政府对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扶持政策。2020年3月,六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六政秘〔2020〕28号),并配套制定了《六安市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补助办法》(六金〔2020〕16号),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奖补标准,扩大企业挂牌奖补范围,前置兑现企业上市奖励,现在我为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或进行股权融资的奖励

对为上市挂牌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企业所在地政府研究确定给予股改奖励补助。市本级企业在股改时以及股改后至上市挂牌前引进机构股权投资的,在企业报安徽证监局备案后或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市财政给予企业到位股权投资额5%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

(二)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的奖励

企业在境内上市,与中介机构签订辅导协议并完成股改的给予中介费补助100万元;企业首次在安徽证监局完成报辅导备案登记的奖励200万元;企业首次向中国证监会递交首发上市申请材料获受理的奖励2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再奖励500万元。企业在境外成功上市给予200万元奖励,获得融资再给予800万元奖励。市外上市公司将注册地迁至我市并承诺不迁出的,奖励1000万元。

(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奖励

市本级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市财政给予150万元奖励;县区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市财政给予75万元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的,市财政再按上市标准补齐奖励。

(四)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的奖励

市本级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成长板及科创板精选层挂牌,市财政给予30万元奖励,县区企业市财政给予15万元奖励。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2018〕66号)执行。市本级企业在其他板块挂牌,市财政给予10万元奖励,县区企业市财政给予5万元奖励。

(五)企业获得股票融资的奖励

在境内外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获得股票融资并用于市本级投资的,市财政按投资额1%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奖励。

以上就是我市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方面的支持政策,我市各个县区为了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目前省政府的《开好局起好步30条意见》也正在征求意见阶段,不久即将出台,其中涵盖了省级对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扶持政策,如果大家对我市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有什么问题,欢迎来电咨询。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提问1:企业上市有哪些好处?

答:一、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增强融资信誉。企业上市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改善公司的财务状态,可以通过融资和吸引投资者来进行投资,上市后公司可以广泛地吸收社会上的闲散资金,用投资者的钱来改善公司的财务,提升公司的市值需求。

二、提高企业知名度。企业上市后,市场会为企业做大量宣传,尤其是业绩比较好、国家比较重视的行业,无形中会有很多投资者来投资公司的股价,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三、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上市公司必须按照规定,引进科学的公司治理方案,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这对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改善资本结构。企业建立直接融资平台,有利于提高企业自有资本比例,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提问2:中小企业上市前需要准备什么?

答:一是要求公司的股东持有的股份合法,公司是依法设立,合法存续的合格上市公司主体;企业历史沿革清晰可见,历次增资、重组、扩张、股权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合法合规。

二是要求企业申报期内的财务报表顺利通过有上市审计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涉税事项的处理是否规范,是企业能否成功上市的重要的条件。

三是良好的经营业绩是企业成功上市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成功上市后决定其股价的主要因素。

四是企业在土地、房产、无形资产、商标专利等权属问题上,产权关系清晰,不存在法律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