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闻发布会

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道军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是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的城乡居保是2011年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截至2020年,我市的城乡居保工作整整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为重点,全面推进和不断完善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发布会直播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对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非常高兴地就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与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是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的城乡居保是2011年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截至2020年,我市的城乡居保工作整整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为重点,全面推进和不断完善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进入“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我市城乡居保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实现了“弯道超车”,多项指标跃居全省前列。

下面我将从六个方面介绍我市的城乡居保工作。

一、政府兜底,全面覆盖,努力把我市城乡居民纳入制度体系。

截至2020年底,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22.92万人,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享受待遇人数已达85.7万人,2020年全年发放待遇金额12.42亿元,历年累计发放金额76.56亿元。目前我市的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20元,平均养老金水平141.96元。不断满足和实现广大城乡居民享有更高水平、更高品质、更加可靠的养老保障的美好愿望。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和社保扩面工作,努力构建惠及面更广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重度残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全覆盖政策,确保了全体城乡居民应保尽保。自2018年以来我市共为87.51万人次代缴城乡居保保费,累计代缴金额达1.65亿元。

二、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平均养老金水平跃居全省前列。

2016年,也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的平均养老金只有73.28元,处于全省最低水平。面对如此状况,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老区人民放在心上。在工作上我们开拓创新,稳步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艰难前行。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对基础养老金进行了提标,使基础养老金由70元提高到了110元。特别是2020年,我们在百年未遇的大疫和大灾面前,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部署,顺利出台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具有较强的开创性和引领性。一是普遍提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5元,裕安区在此基础上再提5元,同时,文件还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基础养老金再普调5元;二是对高龄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对于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2020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分别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两个机制”文件的出台,显著推高了我市的基础养老金和平均养老金水平。使之由2019年的114.72元提升到141.96元(含2020年7月中央财政提标的5元),平均养老金水平从2019年的全省第13位提高到2020年的第5位,而且排在4个同类市的首位,一举实现了弯道超越。特别是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在全省首例,在全国少有。为此,国务院网站、新华网、央视网、经济日报等相继都作了报道。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增加政府投入,激发内生动力,人均缴费水平位居全省最前列。

长期以来,我们在提高人均缴费水平上从两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以“提高缴费档次,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为着眼点,加强宣传引导;二是增加政府投入,提高缴费补贴,充分发挥政府补贴的杠杆作用,从而激发了参保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参保群众选择较高档次缴费。2016年我市城乡居保人均缴费水平是177.89元,位列全省第四;2017年达到232.99元,2018年突破300元,达到312.22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为385.36元,位居全省第二,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我市人均缴费水平突破400元,达到439.04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百多元。我市人均缴费水平的逐步提升,既是大力宣传政策、创新优化服务取得的实效,也得益于各级财政缴费补贴激励机制。

四、开拓创新,敢闯敢试,多项创新举措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市部分县区在围绕如何增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吸引力和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方面进行了一些开创性的探索,得到了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我市霍山县出台的对年满80周岁的参保老人每月加发10元基础养老金;金寨县、叶集区、霍山县对缴费超过15年的增发5元年限养老金,都高于国家规定的不少于2元的标准;2017年裕安区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率先在全省将最低缴费档次从100元改为200元,2018年该区再次在缴费档次设置上进行创新,在全省率先增设了4000元、5000元两个高标准缴费档次。上述创新做法都先后被省里采纳并在全省推广。

五、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全面提高经办服务能力。

长期以来,我市强化机构队伍素质建设,有效地提升了服务能力。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创新服务”的总要求,增加服务项目,简化参保流程,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很多县区纷纷作出“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大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各地普遍利用现代化手段,不断完善和简化办事流程,利用“皖事通”、“六安人社APP”等实现身份认证,变更缴费档次和个人账户查询。还有的县区加强部门协作,利用公安、民政、卫健、扶贫部门的数据进行常态化的比对,有效地扼制了死亡冒领和重复领取待遇现象的发生。2019年以来,叶集区和舒城县还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利用第三方的技术力量采取走村入户,建立待遇领取人员手机APP自助认证功能,打造“互联网+人社服务”的升级版。利用手机APP自助认证的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领取人员无论身在何处、何时,只要一机在手,便能实现不见面认证,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

2020年开始,我市还新增了微信缴费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迈出了第一步。这是一个全新的服务项目,目的就是方便在外务工人员和年轻人。微信缴费项目推出以后,全市各县区积极响应,其中裕安、金安、霍邱采用微信缴费的人数较多。全市共有92876人采用微信缴费的方式缴纳了当年的保费。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工作力度,选择微信缴费的人数大大增加。截至目前,全市选择微信缴费人数累计达到37.34万人。

同时,我市还加大了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力度和强度,2020年11月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城乡居保政策集中宣传活动,要求各地利用传统和现代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进村入户,大喇叭、小广播、公众号、APP等开展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次,我们建立了市到县区,县区到乡镇,乡镇到村居,村居到社组,社组到参保群众的五级微信群。利用微信的广泛性、快捷性、直观性的特点,深入细致地宣传城乡居保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建立2000多个城乡居保微信工作群,“群众”达百万人以上。第三,去年底我们还与第三方合作,制作动画视频解读城乡居保政策。通过六安人社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众多融媒体平台对社会发布,同时还精选了一百道城乡居保政策问答题,通过六安人社公众号开展微信有奖答题活动。目的就是将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活动引向深入,扩大城乡居保的社会影响面,从而提高了参保群众参保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六、“十三五”圆满划句号,“十四五”整装又出发。

回顾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城乡居保工作,我们开拓创新,奋勇前行,争先进位,亮点纷呈,可以说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缴费近90万人,超过全年任务数的50%,平均缴费水平达492.24元,选择1000元以上高档次缴费人数达3.28万人。其中金寨县3月16日就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的任务,其中微信缴费人数超过21万人,全县人均缴费水平创纪录地达到564元。金安区、舒城县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一半以上。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城乡居保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力争先,发扬“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精神,引领我市城乡居保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一路前行,为和谐六安、幸福六安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2020年3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精神。

为进一步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保障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因此我市在2020年3月出台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首先是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全额支付给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计发系数(139个月)确定。用制度引导激励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优化养老保险待遇结构,提高待遇水平。

二是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考虑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市级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方案。

三是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可支配收入增加,城乡居民对于养老保障有了更高的需求。因此需要我们适时调整城乡居保缴费档次标准,以便于城乡居民选择,有效增加个人账户积累,实现多缴多得。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从200元至6000元,共15个档次。

四是建立缴费补贴调整激励机制。建立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动态调整激励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政府财政状况,合理调整缴费补贴水平,引导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纳保费。

五是建立高龄加发基础养老金和加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制度。对于65周岁及以上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政策倾斜,对于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高龄群体,从2020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分别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对于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每超过一年,每人每月增发年限基础养老金不低于2元。

2、为什么要强调城乡居保参保人要“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其意义有哪些?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规定,参加城乡居保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有许多群众参保时年龄较轻,逐年缴费达到15年时,还未到待遇领取年龄,政府鼓励这部分参保群众继续按年缴费直到60周岁。一方面增加参保群众的个人账户积累,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另一方面我市出台“两个机制”文件,对于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在现有最低基础养老金基础上,每超过一年,增发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2元。在现行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同样选择2000元的缴费档次,缴纳15年与缴纳30年,到龄时每人每月领取的待遇分别为357.41元、624.82元(未考虑个人账户计息)。我市霍山县、金寨县和叶集区另出台政策,将年限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5元。

“多缴多得”即参保群众选择的缴费档次越高,到龄时领取的待遇越多。每年缴费越多,政府对于居民的缴费补贴越多,个人账户金额积累越多。从2020年1月起,我市将缴费补贴最低标准调整为:缴费200元补贴40元,300元补贴50元,400元补贴60元,500元补贴70元,600元补贴80元,700元补贴90元,800元补贴100元,900元补贴110元,1000元补贴120元,1500元补贴150元,缴费2000元及以上的补贴200元。选择200元与6000元年缴费档次,缴满15年,到龄时每人每月领取待遇分别是145.9元和789元(未考虑个人账户计息)。

为增加参保群众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到龄时的待遇水平,因此必须要强调“长缴多得,多缴多得”。

3、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城乡居保参保缴费工作的进展情况。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同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是按年缴费的。元旦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正是我们收缴保费的最佳时期。针对这一特点,我们通常在每年的十一月份就召开全市城乡居保工作会议,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截至目前,全市参保缴费人数已近90万人,完成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50%以上,收缴保费金额达3.97亿元,其中金寨已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市人均缴费水平492.2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7.63元。金寨、霍山、舒城、金安、裕安、叶集6县区的人均缴费水平都超过了500元,其中金寨最高,达到564元。全市选择1000元及以上较高档次缴费的人数达到3.28万,“多缴多得”的政策宣传成效显现。微信缴纳保费日益成为受参保群众欢迎的缴费方式,全市选择微信方式缴费的人数已达到37.34万,其中金寨人数最多,达到21.21万,占总缴费人数的88.02%,霍山、舒城微信缴费人数占比也都超过了80%。

4、为了做好我市城乡居保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度,今年以来我市都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此项工作开展?

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采取出动宣传车、散发政策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城乡居保政策宣传,营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浓厚氛围。经办机构抽调业务骨干进村入户实地宣讲政策,手把手指导参保群众利用微信缴费。线上充分发挥网络媒体高效、便捷、实用的优势,不断加大新媒体宣传的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和传播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六安人社”微信公众号、“六安人社”APP、微信(QQ)工作群等载体向广大群众宣传城乡居保最新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居)、村民组五级微信群,让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不留死角直达基层。

另一方面我们深入开展优“学”优“创”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学”就是加大对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群众满意的城乡居保经办队伍。“创”就是创新城乡居保服务方式,深入推广微信缴费和手机自主生存认证业务,拓展信息化便民服务措施,推动构建互联网“掌上”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