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 高 斌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2日

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从政治上建设和把握政法队伍作出的重要战略考量,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

发布会直播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从政治上建设和把握政法队伍作出的重要战略考量,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

下面我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2月27日、3月2日,全国、全省相继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议,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指导、协调、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制定印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任务清单,通过单位内部动员部署等方式,将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传达到全体干警。市、县区党委承担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市、县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各领导机构成员单位担起协同责任,密切协调配合,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启动。

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六安、法治六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力”“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开展“6+N”顽瘴痼疾整治。

四是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的突出典型,善于发现政法战线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凡人善事,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二、工作措施及安排

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人员包括市、县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干警,全覆盖、无例外,非在编人员不纳入教育整顿范围。自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环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开展覆盖全体干警的政治轮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政法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案件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法纪意识,强化正本清源。组建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二)查纠整改环节。坚持刀刃向内,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绝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不断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

(三)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从政法干警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教育整顿效果,检视不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固化下来,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六安市指导组3月9日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举报电话:0564—5302755;邮政信箱:安徽省六安市001邮政信箱,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30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及所辖县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在此,我代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教育整顿。我们要通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补齐政法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练就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善于成事的真本领,更好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二是抓实学习教育,着力夯实政法队伍思想根基。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时代大局看待教育整顿的政治意义、树立历史眼光认清教育整顿的时代意义、聚焦新时代六安发展把握教育整顿的现实意义,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三是勇于刀刃向内,竭力抓好顽瘴痼疾问题整治。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点对点”精准发力,“硬碰硬”进行查纠,“实打实”推动整改。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六安政法铁军。既要做足教育整顿规定动作,确保不跑偏不走神,又要做活六安特色自选动作,体现针对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全力推进六安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要发布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请问市法院在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有春答: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法院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落实、一体化推动,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是统筹结合,抓好学习。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统筹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四项教育,做到“关键少数学”与“全员覆盖学”相结合、“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人民法院对党忠诚、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

二是树立典型,学习先进。充分挖掘“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同志感人事迹,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领全市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业绩。

三是正风肃纪,整治顽疾。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宣传政策,打开心结,全面开展自查,使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聚焦问题导向,严肃纪律规矩,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治生态,转变工作作风。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法院系统的热点、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深入查摆、分析问题症结,列出清单、制定方案,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个性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共性问题实现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做到对症下药,立查立改;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的思维方式根治顽瘴痼疾,做到求源治本。

四是坚持聚焦主业,履职尽责。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履行好人民法院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不断优化立案流程,着力完善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全力提升案件质效,破解“执行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为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请问,针对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整治的一个重点内容,检察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着力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答:随着捕诉一体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迫切需要完善。去年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中,多与办案有关,与检察权运行有关,这迫切需要主动探索和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特别是检察官办案工作的监督制约,是司法责任制得以落实的重要保障,也是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整治的内容,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要监督”的原则,立足六安检察工作实际,着力从五个方面来健全完善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

一是进一步完善程序监督。对办案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案件管理部门通过统一受案、流程监控、结案审查、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面监督。对于案件受理后分配环节的监督,我们通过采取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即一次分流、统一分配的方式,减少人为因素对检察官办案的影响。针对案件在办理过程中的监督,建立司法办案全程监督机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通过对案件办理流程监控的“事前预警”、“事中提醒”、“事后甄别”,推动实现监督智能化、实时化、全程化。对于案件办结后的监督,通过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模式,采取定期评查、专项评查、重点评查相结合方式开展评查,将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提升检察官办案质量的硬约束。

二是进一步完善实体监督。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检察官办案工作的监督制约作用。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对于分管部门的检察官办案工作,依照相关程序,通过采取定期检查检察官的检察业务、听取办案情况汇报,对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的案件进行审核或复核,对于特别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等方式,来履行监督职责。作为业务部门负责人,对于本部门的检察官的办案工作,通过召集检察官联席会议研讨、组织开展案件质量检查等,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来履行监督职责。

三是进一步完善考评评价制度。建立科学完善的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机制。目前,市检察院正在根据司法改革相关精神要求,紧密结合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修订完善我市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考核的指标以司法办案为主,兼顾司法作风、司法技能、职业操守等内容,考评结果将作为检察官职务等级晋升、奖励及退出员额等事项的重要依据。

四是进一步完善执行“三个规定”办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做到应报尽报,对违反“三个规定”等制度,漏报、瞒报的,严肃进行问责,并就填报情况组织集中清查和专项督察。

五是进一步完善问责追责机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检务督察部门和驻院纪检监察部门,通过严格执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制,聚焦具体案件、具体问题、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将监督执纪和纠错问责做实,以司法责任底线倒逼检察办案规范化。

3、请问我市公安机关如何开展教育整顿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刚答:开展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公安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公安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公安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训词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市公安机关将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我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专班,对标对表,制定方案,强力推进。市公安局做到了“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第一时间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在一起,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传达,全警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教育整顿迅速铺开。

二是突出学习教育,永葆忠诚本色。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教育整顿的科学指引、根本遵循,积极开展“四项教育”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以上党课、学习研讨、专题讲座、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使公安队伍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坚持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坚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从“一把手”做起、从领导班子成员严起,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准确理解和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对主动自查、主动投案、真心悔过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对隐瞒不报、拒不交代问题、对抗组织审查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按照“6+N”的模式,系统整治顽瘴痼疾,“6”,是指“六大顽瘴痼疾”,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N”是指我市公安系统突出问题,即接处警不及时、受立案超期、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等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切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紧扣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安定。全市公安机关将把教育整顿与履行好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抓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更好激发公安队伍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更加有力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平安六安、法治六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请问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如何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市司法局副局长王聿炎答: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教育整顿、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六安市司法局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聚焦高站位、实举措,谋深悟透做实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是在统一认识上下功夫,提升政治站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刚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专班,对标对表,制定方案,强力推进;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将此次教育整顿的重要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推动全系统上下充分认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筑牢忠诚根基。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

三是在严查整改上下功夫,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做好“规定动作”,认真做实“自选动作”,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充当司法“掮客”、违法违规执业,以及“虚假鉴定”、公证程序不规范、公证员违法违规执业等顽瘴痼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四是在统筹兼顾上下功夫,创造崭新业绩。把教育整顿与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建设,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大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之风。把教育整顿与激发司法行政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重点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聚力攻坚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