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厚植城市绿色底蕴新闻发布会

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胡成仓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2日

要: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推广绿色建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女士、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你们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推广绿色建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六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位于国家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之列,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资源保护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始终是我市的立市之本。为实现建筑业持续健康绿色转型升级,去年10月,我局联合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了《六安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从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广装配化建造方式、推动既有居住绿色化改造、加大绿色建材使用等十个方面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一、六安市绿色建筑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六安市住建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省厅的领导和支持下,以示范试点为支撑,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面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2012年我市开始试点推广绿色建筑,2014年在市城区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2018年在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绿色建筑1844.2万㎡,装配式建筑448.43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2553.83万㎡。获批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省级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1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10个、省级建筑节能示范项目3个、省级绿色生态城区2个、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3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个,获国家、省级财政各类奖补资金9802万元。

二、 六安市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政策高位推动。为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了《六安市“十三五”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与现代化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和绿色建筑管理工作的通知》、《六安市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六安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

(二)示范试点引路。坚持“以点带面、由局部到整体”的绿色建筑发展思路,大力开展绿色建筑示范创建。通过绿色建筑奖补资金引导,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推广绿色建筑,引导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在建筑领域的应用。积极总结绿色建筑推广示范经验,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三)技术、人才引领发展。一是积极与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绿色建筑推广应用。先后与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等开展合作,对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中相关课题开展研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装配式混凝土住宅设计标准》编制,该标准拟于2021年7月实施。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邀请他们参加专项执法检查、项目验收、新技术新材料应用论证等,为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二是每年定期开展绿色建筑专题业务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从政策理念、技术标准和现场实操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先后开展全市范围的专题培训10余次,培训各类人员3000余人次,为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加强执法,严格监管。一是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建立施工图调审制度,对工程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违反技术标准的责任单位予以约谈和通报。三是充分利用省“工改平台”建设契机,积极将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关键指标实施情况纳入施工图审查填报系统,设置必填、选填项,对不符要求的不予通过。

(五)建筑品质持续提升。一是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绿色建材、能耗监测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绿色建筑中应用,不断丰富绿色建筑内涵,提升建筑品质。全市居住建筑实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全覆盖,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搭建完成,能耗监测数据已稳定上传省平台。二是积极开展绿色生态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将绿色建筑实施作为绿色生态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出发点、落脚点,每年在绿色生态综合试点城市建设项目库中排定一定数量高星级的绿色建筑项目,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六)正面宣传引导。一是以施工现场和市民广场作为绿色建筑宣传的平台,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先后深入施工现场和市民广场开展集中宣传30余次,印发各类宣传材料4000余份。同时,利用电视、报纸、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绿色建筑理念和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开展绿色建筑发展论坛。2017年以来,共举办两次以“绿色建筑”为主题的论坛,交流发展经验,展示我市绿色建筑成果。来自国内绿色建筑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关领导和全市工程项目人才约700余人到会,社会群众观展达1000余人。

媒体朋友们,经过近年来不断努力,我市绿色建筑发展虽然取得一些成果,但是发展的道路还很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着重在绿色上发力,在生态上着墨,在宜居上出招,让建筑绿起来,让城市活起来,让生活美起来。

最后,我们真诚欢迎媒体朋友们对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我市推广绿色建筑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答:一是强化源头保障。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建立绿色建筑源头把关机制,在项目立项、土地出让及项目规划方案中明确需执行的绿色建筑星级标准,并在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许可证层层把关,确保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全部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规定,将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升到65%,严厉查处违反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政策及技术标准行为。依托建立施工图审查项目调审制度,对未按规定开展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图审查的项目予以约谈和通报。充分利用省“工改平台”建设契机,将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关键指标实施情况纳入施工图审查填报系统,对不符要求的不予通过。

三是严格末端落实。在新建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时,对照项目绿色建筑设计专篇逐项对照绿色建筑设计措施落实情况,对应做未做等不符合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的不予验收备案,并限期督促整改。

 

2.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哪些举措来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促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答:2020年10月,市住建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六安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在我市开展以城镇建筑作为创建对象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一是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其中公共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应按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鼓励单体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采用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逐步提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

二是稳步推广装配式建筑方式,坚持质量安全和宜装配则装配原则,以“分区实施、分步推进、先水平后竖向预制构件,逐步提高装配率”为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装配式建造技术。

三是加强绿色建筑建设全过程管理,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推动既有居住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升公共建筑能效、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建立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和强化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价等,提升绿色建筑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