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四十) 2021年六安市纪念3·15活动

人:市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副主任 朱 琼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2日

要:2020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质量监管、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处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消费侵权违法行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营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消费环境,有力维护了交通运输消费市场秩序和文明创建成果。

发布会直播

2020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质量监管、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处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消费侵权违法行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营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消费环境,有力维护了交通运输消费市场秩序和文明创建成果。

一、确保监督渠道畅通,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我市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是交通运输行业“一号通”,24小时受理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含城市客运)、港航、救助打捞等业务领域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意见建议。2020年12328共受理来电38349件,其中,投诉举报类5905件,信息咨询类30051件,意见建议类1422件,应急救援1件,其他970件,均按时办结。在2020年安徽省12328电话质量考评中,我市一直处于全省先进位次。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高质量办结国务院督办单、人民网留言、市长热线和部门信箱、上级官网留言、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留言、市智慧城管平台案件、政务微博微信留言、论坛网帖等各类群众反映问题2233件。为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加大监督渠道宣传力度,通过在交通运输工具、各交通运输场站公布监督服务热线电话、利用媒体开展宣传等方式扩大群众知晓率,让群众出行无忧。

典型案例1:

2020年8月27日,来电人投诉皖NT9H88出租车乱收费:投诉人8月26日晚六点多在霍邱县城关乘坐该车,距离5公里左右,司机不打表直接要价25元,实际支付15元。要求查处该车乱收费行为。

经查:2020年8月28日联系投诉人了解情况,投诉人提供了车辆照片、手机支付凭证等证据。8月31日当事驾驶员柳XX到管理部门接受调查质证。经核实,当事驾驶员柳XX在8月27日的载客营运中存在违规收费的行为,依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之规定给予皖NT9H88出租车驾驶员罚款500元的处罚,并录入驾驶员从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档案。

霍邱县交通运输局对不打表,乱收费,服务差等出租车行业违规现象高度重视,结合《霍邱县城区交通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监管力度,严打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出租车公司对驾驶员加强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教育,努力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

典型案例2:

2020年10月10日,来电人投诉金寨县101路公交车司机不文明、不安全驾驶行为。投诉人称08:34左右在金寨职业学校附近驾驶私家车,载有孕妇。101路公交车司机驾驶车辆中玩手机并突然变道,导致投诉人急刹车,并引发孕妇身体不适。投诉人掉头之后看到该车司机还在使用手机,要求查处投诉司机的不安全、不文明驾驶行为。

经查:根据提供的时间段,涉事司机为101路当班驾驶员朱某某,车号皖N00180D,调取监控视频回放,驾驶员开车途中有戴耳机的行为。通过调查,驾驶员未接打电话,因车辆即将驶入站台,急于并道超车,给行车带来隐患,存在不文明驾驶和不安全行车的行为。针对反映的问题,金寨县交通运输局约谈益民公交公司负责人,要求举一反三,加强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行车教育管理;根据《金寨县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考核奖惩制定》相关规定,给予企业扣1分、罚款1000元处罚。

二、 狠抓违法违规行为整治,维护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形势

市交通运输局在抓好客运站、码头、火车站、学校、医院周边区域以及市区主要路段日常巡查监管和“12328”指令即时核实查处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先后组织开展了“合六铜宜”四市联动治超行动、小长假交通执法专项行动、春末夏初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专项整治多部门联合行动、危险品港口储存及运输专项整治、保护路产路权联合执法、运输船舶逃避监管和非法挂靠专项整治、涉水涉路工程检查执法、在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执法、安全生产季度执法检查、重大节假日安全执法检查,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2020年度,市交通运输局查处超限运输车辆2661台次(移交交警部门处理1598台次),驾驶证记分6603分,非法营运案件129件(非法网约车31件,“黑头车”98件),网约平台公司违规案件6件;查处涉及公路路政、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案件1440件;报公安机关行政拘留阻碍执法8人。

三、加速智慧交通建设,提供贴心优质服务

秉承“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六安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系统》作用,对出租车实施动态化、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并为旅客失物快速寻回等提供贴心服务。充分发挥公共交通信息系统的集成作用,利用公交调度系统、掌上公交APP、公交视频监控系统、电子站牌系统、交通一卡通等子系统为市民提供公交班线、班次查询,换乘咨询参考等实时、智能服务。

四、树立优质服务典型,打造六安交通良好形象

市交通运输局指导道路运输服务企业不断细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涌现出六安公交5路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继菊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协调指导出租车从业人员组建党员示范车队、志愿服务车队等5支行业品牌车队;指导汽车南站成立“映山红”亲情服务班,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便利的交通运输服务。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连续5届开展文明交通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在全市评选表彰“文明养护服务之星”、“文明邮政服务之星”、“文明的士服务之星”、“文明公交服务之星”、“文明交通执法之星”及“文明服务团队”,树立行业文明典型,引领我市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为总抓手,加大消费维权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知识,营造消费维权氛围,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全力推进交通运输消费维权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