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四十) 2021年六安市纪念3·15活动

人: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旅游执法负责人 吴 君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2日

要:2020年,我市文化和旅游监管执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始终将总书记强调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行业监管,依法履职尽责,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文化和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理性维权,认真处理投诉,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实现了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行业管理日趋规范、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的工作目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20年,我市文化和旅游监管执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始终将总书记强调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行业监管,依法履职尽责,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文化和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理性维权,认真处理投诉,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实现了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行业管理日趋规范、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的工作目标。  

一、规范文旅市场经营

发布《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六安市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严格文化和旅游安全监督执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全市共立案查处旅游市场违法案件3起,对2家企业及2名具体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合计2.2万元。立案查处文化市场违法案件55起,共立案查处网吧26家,其中,取缔“黑网吧”1家,对2家经营不规范且屡禁不止的网吧,作出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

1、开展季节性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市本级共抽查文旅企业15家,其中旅游景区9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6条,下达《假日旅游安全工作提示函》2份。全市文化执法队伍下沉一线,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90人次,检查网吧1151家次、印刷企业73家次、书店330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90家次、游艺娱乐场所44家次,警告21家,责令现场整改34家,限期整改4家。二是开展暑期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工作,自7月起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夏季暨汛期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共累计排查问题隐患44处,涉及文旅企事业单位18家,完成整改44处。

2、开展假日安全执法巡查。春节前共对4个县区开展督查,抽查旅行社3家,星级饭店3家,A级景区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家,歌舞娱乐场所2家,排查问题隐患15处。五一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73人次,巡查景区156家次,检查旅游团队5个,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17处。端午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1人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巡查景区28家次,检查旅游团队11个,处置疫情防控隐患问题7处。中秋国庆假日期间,采取“双随机”检查与定向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四县三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督查,共抽查文旅企业36家,排查问题隐患34处。

3、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一是启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第三方“体验式”暗访检查,20余名暗访人员分为6个暗访组,对全市23家旅行社、9条旅游线路、33家旅游景区、15家星级饭店、46家网吧(咖)、15家KTV会所进行了实地“体验式”暗访,共梳理问题隐患65处。二是联合应急管理、水利、气象部门开展旅游景区内水上漂流项目专项整治,共检查漂流景区4家,排查问题隐患21处,配合市安办核查涉及漂流项目信访案件1起,并责令经营单位停业整顿。三是深刻吸取辽宁本溪虎谷峡景区玻璃滑道事故教训,组织开展旅游景区内玻璃栈道(吊桥、滑道)项目安全专项整治,随机抽查全市玻璃吊桥项目1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条。四是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旅行社经营规范、合同格式条款,开展旅游合同专项检查,共随机抽查旅行社7家,提出整改意见3条,建议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3家。五是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食品卫生、火灾防控、服务标准落实情况,开展星级饭店专项检查,共随机抽查星级饭店6家,排查问题隐患20处。六是以中小学校园周边、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推进暑期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查办发行非法出版物案件14件,取缔地摊游商13处,收缴非法出版物6500余册。七是以打击涉“黄赌毒”、无证无照经营等为重点,开展全市文化娱乐场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出娱乐场所存在的问题线索125条,其中涉及到无证照经营问题57条,取缔3家无证经营歌舞娱乐场所,责令停产停业38家,引导办齐证件5家,转行经营1家,吊销《娱乐经营许可证》3家,对14家夜总会、娱乐会所涉嫌存在有偿陪侍问题的进行重点摸排,相关线索已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二、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充分利用12301和12318投诉举报受理平台、电话、网站等投诉渠道,依法、及时、公正协调处理各类文化和旅游投诉和举报,主动化解矛盾。全市共受理有效旅游投诉58件,涉及景区42起,旅行社14起,旅游饭店2起,涉及文化经营场所违法举报52件,均已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三、着力抓好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控制传播途径。疫情期间,针对文化和旅游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全面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疫情期间,全市共暂停经营娱乐场所132家、电影院线24家、网吧258家;共关闭县级以上文化馆8家、图书馆7家、博物馆4家;共延期或取消文艺演出118场次,营业性演出活动34场次;共关闭A级旅游景区54家并取消线上售票;共取消旅游团队49个,涉及游客1047人次,取消散客行程360人次;共退订星级饭店客房1455间。

二是注重分类指导,推动行业自律。疫情期间,指导全市旅行社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正面应对旅行社和游客的诉求和咨询,根据合同和相关法律法规全力做好退团退费的处理和解释工作,指导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停止接待团队游客,调整或推迟各种宴请活动,店内所有设施做好“一日一消毒”措施,加强对入住人员身份证件核查和信息上报,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三是确保不留死角,强化防控巡查。疫情期间,深入文旅企业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要求时刻关注疫情进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1月下旬至5月上旬,共临时关停防控措施不到位的9家,警告35家,责令改正46家,约谈业主5家,立案查处2家。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文旅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产业发展,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贡献了文旅力量。2021年,我们不仅要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还要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努力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感谢大家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预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