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四十) 2021年六安市纪念3·15活动

人: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市消保委副主任 沈俊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2日

要: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围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采取有效举措,坚持改革创新。一是高度重视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质量工作提质增效。二是严守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四项创建”,创建市级餐饮质量安全街区6条、规范化农贸市场14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9家,诚信示范小作坊70家,成功创建金寨县、裕安区小作坊集中示范区,成功创建省级特殊食品专柜经营示范店10家,市级3家。食品抽检达到4.5批次/千人。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值此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六安市消保委向全市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和消保委系统消费维权工作基本情况以及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主要安排发布如下。

一、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实现新突破。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围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采取有效举措,坚持改革创新。一是高度重视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质量工作提质增效。二是严守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四项创建”,创建市级餐饮质量安全街区6条、规范化农贸市场14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9家,诚信示范小作坊70家,成功创建金寨县、裕安区小作坊集中示范区,成功创建省级特殊食品专柜经营示范店10家,市级3家。食品抽检达到4.5批次/千人。筑牢药械安全各项基石,成立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巩固“十大皖药”产业建设。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创新监管,提请市政府以规章形式发布了《六安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完成全市液化气瓶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查处产品质量案件79件,案值75万元,罚没款91万元。三是全面规范市场秩序。完成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发挥综合执法效能。全年全市共查处办结各类违法案件4221件,案值558万元,罚没款2414万元。市本级查处办结1304件,案值164万元,罚没款932万元。其中办理房地产虚假宣传大案要案3件,分别处罚100万元以上,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1起案件入选省局2020年打击侵权假冒典型案例。同时持续推进价格监管、网络交易监管、扫黑除恶和长江禁渔等工作。四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全力开展禁止活禽交易、防疫物资质量和价格监管、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等工作,劝停各类宴席4900余场、6.3万余桌,全市查办假冒伪劣口罩等案件65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行为25起。及时处置涉生活物资价格、防疫物资质量等投诉举报5127件,排查冷链食品经营户994户次、食品8万多公斤。减免复工复产企业的检验检测费用109万元,帮助7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600万元,积极服务复工复产。  

二、持续推进维权提效,创优放心满意消费环境取得新成效。

一是完善消费引导体制机制,畅通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建立健全12315工作体系,综合运用和解、建议、约谈、“诉转案”等手段,提高工作效能。2020年市场监管和消保委系统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3068件,办结42990件,办结率9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00万元。通过汽车、快递、家装建材家居等行业,大型商超、通信企业等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纠纷在线解决(ODR)企业和解消费纠纷580余件。结合疫情防控、消费集中时节等,有针对性的发布“五一假期”“未成年人网络游戏 ”等消费提示。市消保委律师团助力消费维权,上线“以案说法”5期,发布典型案例解读20余件。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提醒、比较试验、“以案说法”等信息共1671条。组织全市17家企业申报“安徽消费体验馆”,六安5家消费体验馆获省命名。联合市卫健委倡议组织相关商会、企业对我市43名援鄂医护人员开展慰问捐赠公益活动。组织开展“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消费体察监督活动。开展有奖问答、征文、集中宣传、大型商超市场和行业协会(商会)诚信承诺等“3·15”系列主题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构建安全有序消费环境。市消保委开展消费环境建设调研、预付式消费调查分析等社会监督活动,提出加强监管意见,为政府决策等提供参考。2020年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向网购、旅游、交通、快递、金融、培训等12个行业领域延伸,向街区、乡村拓展,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先行赔付等活动。通过培育、指导,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979户,市级示范单位100户,省级示范单位9户,鼓励、引导372家线下实体店推行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

三、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安排

今年“3·15”活动采取线上宣传活动为主,线下宣传活动为辅的形式,在3月15日前后开展“十个一”活动:

(一)举办一场主题活动。3月15日上午举行2021年六安市“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主题活动。主要对2020年六安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进行授牌,聘任消费维权志愿者,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骨干企业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自律承诺活动。

(二)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住建(房地产)、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消保委等部门发布相关单位2020年度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情况,公布典型违法案例、消费投诉热点等情况,介绍相关部门的“3·15”活动安排。

(三)开展一次消费市场专项执法行动。紧扣春耕农时,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同时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与民生、疫情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组织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四)开展一次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根据统一安排,对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等进行集中统一销毁,展示打假治劣成果,震慑不法经营者。

(五)连续开展一系列宣传引导活动。一是与有关媒体、行业和企业联合,以“3·15”宣传专题专版、宣传片或微视频、公益短信、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报道维权做法,发布警示提醒,投诉分析报告等。二是集中发布一批典型案例。聚焦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拟在“3·15”期间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及主流媒体发布消费维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案件)。三是发布六安市2021年3·15十大消费提示。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六安首届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点赞候选人。五是编印《2020年六安市3·15消费维权年度报告》、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年主题宣传画、民法典与消费维权等消费维权宣传资料,在3·15期间向经营者、消费者免费发放。

(六)开展一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活动。配合省消保委开展餐饮行业浪费情况调查测评报告发布,并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拒绝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宣传活动。

(七)开展一系列消费教育行活动。依托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者投诉站、消费教育基地等,制作活动展板、开办消费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消费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放心满意消费进乡村活动。在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民法典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讲,欢迎广大市民报名参加。

(八)开展一次“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体察活动。围绕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消费维权约谈、相关行业消费调查和实地消费体察等活动,树立全民监督意识,增强社会共治力度和深度。进一步稳定居民消费,引导绿色健康、信息、文化等消费。

(九)开展一次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利用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在线问卷,开展消费维权知识有奖问答。通过轻松娱乐的互动答题游戏,让广大消费者学习到更多实用的消费常识,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依法维护权益。 

(十)开展一次消费投诉信息集中公示。“3·15”期间,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行业企业,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强化经营者信用监管,规范经营行为,促使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此次系列线上活动主要依托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广播电视、报纸主流媒体等平台发布,通过展示市场监管、消保委和其他相关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宣传消费维权年度人物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典型事迹,开展消费市场专项整治,指导企业、行业组织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自律承诺等,深入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广大消费者可通过上述渠道了解、参与相关活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通过社会协同共治,营造更加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全力实现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事业新跨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