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人: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静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2日

要: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 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随后,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排定605个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列入对县区政府目标考核(旅游业发展)的指标。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有关项目。

发布会直播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界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市文旅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特别感谢市政府新闻办为我们提供了与大家(媒体朋友)沟通、交流的机会。

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 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随后,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排定605个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列入对县区政府目标考核(旅游业发展)的指标。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有关项目。2020年9月,王岚副市长亲自率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赴各地观摩调度有关项目,并主持召开推进六安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会议,听取各地工作汇报,要求各地要切实抓好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

各县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对照三年行动计划,排定具体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金寨县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旅游强县的实施意见》,霍山县出台《扶持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舒城县印发《重点旅游项目推进工作方案》,金安区出台《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霍邱、裕安、叶集等县区都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推进了各重点项目的进度。

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 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的主要抓手,也是推进旅游业发展的系统工程。这些项目有的是整体的,有的是单体的。2019-2020年,共实施426个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2019年,全市三年行动计划共排定项目218个,计划总投资64.5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3.67亿元)。2020年共排定项目208个,计划总投资61.45亿元(完成投资60.33亿元)。

下面分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有关工作情况:

一、关于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这项内容主要包括全域旅游创建、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提升、旅游资源开发、红色旅游等推进情况。

一是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底,霍山县、金寨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5家,我市2家)。同时,我们也启动金安区、舒城县、裕安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有关工作,编制了相关规划,排定工作任务和清单,扎实推进有关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再成功争创1-2家。

二是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旅游度假业态,是新时期提升旅游目的地内涵的有效抓手。因此,我们在全市开展旅游度假区的谋划,提前布局。目前,我们已经获批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有4个,金安区大别山(六安)悠然南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已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评价和现场验收,目前正在推进温泉小镇C地块项目建设及小镇博览馆等项目;佛子岭度假区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评价。

三是旅游景区提升。旅游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目前,我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6家(5A级2家),位居全省前列。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的旅游景区内涵和品质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我们在加快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安排了“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程”。通过计划的实施,共投入44.76亿元,对53个旅游景区进行了提升。金寨县投资2亿元改造了天堂寨旅游索道,并已运营,改造后的满负荷运送能力可达每天2万人,是改造前的10倍,同时,完成景区大门至山庄沿途亮化工程,建成剑劈石栈道及峡谷下出口栈道,完善科普教育与游览步道标志标牌等工程。金寨“中国红岭公路”成功打造成“国家十佳精品体育旅游线路”及“长三角十佳自驾游线路”。霍山县投资5000万元对铜锣寨景区进行升级改造,正在实施景区配套设施升级改造。舒城县投资1.5亿元对万佛山进行改造升级,完成万佛山索道、游步道、标识标牌、休憩设施等工程。金安区投资1亿元对东石笋景区水毁道路、河道护坡重建,完成彩虹旅游景观道建设和景观节点提升,完善标识导览系统。裕安区对独山革命旧址群、九公寨景区等改造升级,已完成夜景打造、标识系统、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景区内重要节点等相关设施提升。霍邱县在临淮岗景区内新建集淮河农耕、柳编工艺、临淮泥塑于一体的淮河文化园(“研学三馆”),满足研学需求。

四是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做好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是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石。首先,依法处置了部分旅游景区开发经营中的遗留问题。霍山县收回铜锣寨旅游景区经营权,交由国有大别山旅游投资公司经营。霍邱县完成水门塘景区西广场建设任务,正在与省旅游集团就水门塘文旅综合体打造进行深度洽谈。皖西大裂谷景区完成股权重组,运转更加顺畅高效。红石谷景区的经营权也正在依法处置中。其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旅游新产品。利用金寨县山水资源,策划、建设中国红岭公路等系列产品;不断扩大大湾村知名度,建成了大湾漂流、民宿等一批旅游设施,正在打造国家4A级景区。结合大别山风景道,建设霍山县屋脊山景区大门楼、道路、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利用“三线”打造“三村”(画家村、作家村、摄影家村)产品,相继完成仙人冲画家村军工博物馆、游客中心主体工程,大别山珍果园、植物迷宫、茶博馆和村史馆等项目建设。舒城县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恒大文化旅游城(童世界)、文翁纪念馆、龙眠山、仙女寨和梁祝文化景区等。金安区完成毛坦厂翠谷漂流项目和金狮寨古战场景区开发建设,推进十里果香旅游(创客)基地建设,完成龙潭河景区水库大坝及环湖景观大道建设。裕安区青山湿地、龙井沟等景区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五是建好红色旅游项目。霍邱县完成李氏庄园二期维修工程,三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李特故居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和《李特故居文物本体修缮方案》编制工作已完成,文物本体修缮工作正在加快实施。金寨县启动革命博物馆建设,完成布展大纲编制,大别山红色电影展馆建成开放,完成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旧址本体维修,正在实施布展工程。霍山县完成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装修布展工作;完成舒传贤故居主体工程,实施了停车场场地平整,路面加宽等基础设施等配套,正在实施内装。舒城县建成胡底烈士纪念馆、吴展纪念馆并开放,完成舒茶人民公社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及美化、亮化工程,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完成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司令部主体及步道建设,正在进行布展设计及4A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宋圩中共舒城特支特区纪念馆项目。金安区完成张家店战斗纪念馆提升工程,编制《刘大圩庄园维修保护规划》和《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旧址维修规划》等设计方案。裕安区建成独山红色教育基地(六安市委党校独山分校),完成独山红色文旅特色街区一期改造项目,许继慎纪念园维修提升工程,苏家埠战役纪念馆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会址(文庙)修缮和刘邓大军南下指挥部旧址维修正在建设中。叶集红色纪念馆(台静农纪念馆)已基本完成内部装饰和布展。

二、关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推进情况。

一是旅游交通连接线建设。实施交通干线重点景区“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加快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山湖旅游大道、九十里山水画廊及画廊西环线、万佛湖环湖路等旅游线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沿线旅游设施建设,完成陡沙河至太阳15公里旅游道路建设,新建游客服务中心3个,漫水河茶马古道及驿站、宋家河“大别山人家”旗舰店等景观节点。完成万佛湖旅游扶贫大道项目主路、支路以及旅游绿道建设,新建游客服务中心2处。完成金安区“十里果香”项目主干道“龙凤大道” 建设,启动六安迎宾大道至张店镇旅游道路建设。大别山湿地风景道提升项目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旅游交通集散体系建设正在规划设计,毛岔河至龙井沟景区的旅游道路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叶集三元镇沣河水利风景区环形景观漫道修建工程,正在推进史河沿河旅游道路建设,打造西部特色城区。我市已被交通部列为交旅融合试点单位。

二是旅游厕所建设。新(改)建一批旅游厕所,完善和提升重点景区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全市完成年度80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累计建成623座旅游厕所,全部在百度地图上线标注。开展旅游厕所设计大赛,征集100多幅优秀作品,评出了一批具有我市地域特色的旅游厕所建设方案。

三是智慧旅游建设。初步完成六安市新型智慧城市——文旅服务管理系统建设任务,设计文旅政策、文旅经济等八个模块,汇聚6万余条数据,形成220张表。建成“六安文旅”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该平台集政策文件、资讯发布、文旅产品推介、文旅资源展示、线上线下活动等功能为一体,通过APP、微信H5、小程序、智能服务终端设备等媒介,为公众和游客提供线上线下全境全时的服务,实现“智慧赋能,畅游六安”。落实景区预约管理工作,30家景区、文博场馆上线皖事通景点预约平台,14家收票景区上线游安徽门票网络预约管理平台。发送城市旅游欢迎短信1154万条,通过微信朋友圈向长三角区域推送旅游短视频144万条。霍邱县启动并完成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和手绘地图制作任务,所有的景区景点均配有语音播报功能。霍山县建成全域旅游智慧中心,陡沙河温泉小镇等景区已完成开发应用智能门票系统。舒城县基本完成3A级以上景区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及各类旅游企业无线Wi-Fi、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建设。金安旅游官方微信、360度全景等信息平台已全新上线,景区、宾馆饭店、农家乐等已全面上线百度搜索平台。裕安区完善景区游客量实时监控分析及预警系统和停车场智能化建设,正编制智慧景区规划。叶集区规划开展乡村旅游点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建设,完成羊肉美食街、星级农家乐等旅游景点无线WIFI全覆盖,实现网络预订及线上支付功能。

三、关于产业融合发展。主要包括乡村旅游、城市旅游、旅游新业态等方面。

一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提升工程,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7200万元,对65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进行提升。

狠抓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工程,即文化旅游名县、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创建。已推荐金寨、霍山、金安、裕安申报省级文化旅游名县,天堂寨镇等6个乡镇获评省特色旅游名镇;花石乡大湾村等8个村入选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其中金寨县花乡大湾村、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金安区张店镇洪山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创建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10家、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22家,评定29家省级四星级农家乐,17家单位为首批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11家农家乐入安徽省百佳农家乐;5家民宿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我市荣获“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城市”称号。金寨县小南京村、渔潭村、霍山县堆谷山村、陡沙河村旅游扶贫先后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优秀案例;万佛湖景区被列入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大力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森林人家和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业态,目前,全市拥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00余家。建成麻埠桂花人家、南溪皖新山居、倒映拾光、钟秀茶宿、大化坪茶宿、九月庄园民宿、老茶厂民宿、如一家庭农场、古月山庄、荷花堰、抹茶村等民宿。霍山县成立大别山人家联合体,首批评定星级“大别山人家”22家,完成留驾园村摄影平台、桃源河村木屋项目及堆谷山、太阳S湾、陡沙河等农家乐集聚区配套建设等项目建设。启动淮河风情游50里精品线路打造及“淮上人家”品牌建设工作。独山镇抹茶村以茶旅、农旅、文旅为切入点,以抹茶深加工、特色民宿、研学体验旅游为基础,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示范区。

二是城市旅游发展。丰富城市旅游载体,建设城市旅游主题功能区、休闲游憩区、特色文化街区。六安古城、山水奥特莱斯、罍街、文庙等一批城市文旅项目正在施工中。霍邱县文博馆,即将交付使用。金寨县华强文创街区项目主体工程完成85%,徽风皖韵旅游街区建成50栋样板房。霍山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内装工程正在施工。舒城县已建成体育馆,正在推进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展览馆等场馆旅游设施建设,周瑜公园等县城旅游主题功能区、休闲游憩区投入使用。金安区完成皋陶文创园魔幻剧场、飞舟冲浪、火凤凰等项目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园区绿化、管网、道路、消防设施;异域风情颐养旅游小镇项目南山汤泉正式开业,温泉公寓(枫丹白露)试运营,温泉酒店及附属工程正在完善中。叶集区完成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科技馆为一体的文化中心主体工程。

三是旅游新业态培育情况。通过“旅游+”“+旅游”等形式,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霍邱县忠旭旅游雨衣、田孝琴泥塑等旅游商品线上热销。金寨县完成恒大养生谷项目主体工程40%,部分进入装修。霍山县通过党员众筹带动扶贫的方式,完成大别山房车营地一期、二期建设任务,对外营业。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康养旅游,完成九仙尊石斛文化谷本草园区250亩花果树、中药材种植,但家庙骑行小镇一期建设,新建赛道、旅游道路,天下泽雨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林下种植等项目建设。舒城县完成九龙寨景区内部道路和部分景观绿化工程、荷花堰彩虹滑道和部分房屋民宿改造建设。金安区东石笋景区房车营地建成运营,完成聆心谷开元酒店主体工程,正在装潢。裕安区紫荆花怡养小镇完成党建纪念馆、孝道纪念馆、乡愁馆规划设计,建成室外篮球场和私人博物馆、康复护理医院等项目。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通过多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备。截至“十三五”末,全市共有国家4A级以上景区26家(5A级景区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获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1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1个,拥有省级旅游强县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省级优秀旅游乡镇、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研学旅行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体育旅游产业基地、旅游商品特色街区等品牌约200余家,全市接待床位约12万张。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2.3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00亿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待游客约36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0亿元,文旅市场热度稳步恢复。

整体上看,我市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推进顺利,但受新冠疫情等影响,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项目进展不平衡、项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项目谋划和储备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高质量编制全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进度。扎实推进《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的实施,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态势,谋划并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对列入市“精、重、促”、市亿元以上投资计划的重点旅游项目推进情况开展月调度,大力推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全面掌握重点文旅项目进度情况,做好项目服务和协调,督促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既定建设任务。

二是引导项目和产业升级。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我市旅游产品的提质升级。进一步巩固霍山、金寨创建成果,加快推进金安、舒城、裕安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全域旅游四级联建,继续创建一批文化旅游名县、特色旅游名镇、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乡村、红色和康养等重点旅游业态发展。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推动合六乡村旅游线、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淮河风情线、红岭公路、九十里山水画廊、淠淮生态经济带等线路的串联和提升工作,丰富旅游业态和内容,开展星级民宿创建。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继续谋划一批红色旅游提升项目,重点推进红二十八军重建会议旧址保护利用、金寨革命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推进“两源两地”5A景区创建,完善红色旅游研学产品和线路,推动红色旅游升级发展。推动传统景区研发旅游新产品,加快度假型旅游产品开发,支持悠然南山、陡沙河温泉、天堂寨、佛子岭和张家店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推进大别山主峰5A景区创建。深入推动文旅融合,突出抓好文创、非遗以及研学等业态发展,推进旅游消费升级。

三是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全域旅游集散体系,加快六安茶谷、江淮果岭等重点区域和线路的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运用全市旅游厕所设计大赛成果,新改建旅游厕所30座,启用六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推进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城市文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一院一中心+N空间),提升城市旅游功能。大力发展智慧文旅,支持天堂寨等重点景区开展智慧景区示范点建设,完善并推广“六安文旅”公共服务平台。

四是继续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支持。推进文旅行业银企对接,用好用足金融等有关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资金支持,指导重点文旅项目做好地方专项债发行,强化市、县两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拓宽项目资金支持渠道。

五是强化项目谋划和招商。会同发改、财政、交通、住建、农业、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积极编制与旅游业发展相关的综合项目,重点解决旅游交通、乡村旅游、城市休闲等发展短板问题,策划一批新的文旅业态和项目。同时,强化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会同投资创业部门,编制旅游招商项目,积极对外宣传和推介,进一步推进文旅重点招商项目工作,吸引优质资本,加快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