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新闻发布会

人: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程 刚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要:“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我市坚持精准导向,突出宣传重点,实施文化引领,推进法治实践,新时代全民普法取得新实效。五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奋斗目标,坚持以法治建设助推绿色振兴,以全民普法和守法筑牢法治根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五年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法治保障更加坚实。

发布会直播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我市坚持精准导向,突出宣传重点,实施文化引领,推进法治实践,新时代全民普法取得新实效。五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奋斗目标,坚持以法治建设助推绿色振兴,以全民普法和守法筑牢法治根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五年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法治保障更加坚实。

11月中旬,我市接受了省“七五”普法终期评估实地验收,评估组对我市普法工作做法和成效充分予以肯定。下面将“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一、普法机制建立和普法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领导机制。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完善工作制度,出台议事规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推进工作。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通过听取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督促普法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召开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部署。三是压实普法责任。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细化分解了47项具体工作任务,确保领导责任落实。调整充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50家成员单位职责。市法宣办每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发布重点普法目录,向各地各单位发送“普法任务书”,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四是强化工作保障。组建全市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和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普法联络员队伍。各级财政每年按照人均0.1元的标准拨付专项普法经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五年来,市本级累计拨付市法宣办工作经费360余万元,有力保障工作开展。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法治宣传纳入

二、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精准普法情况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坚持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和新任领导干部、法官、检察官、公务员任前宪法宣誓等制度,将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连续多年举办“机关法律学习月”活动。五年来,市委中心组集体学法15次,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学法讲座20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法23次;全市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培训班200余场,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6500余人次。二是聚焦重点群体。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市司法局获第三届全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活动“优秀组织奖”,裕安区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狠抓法治课教材、经费、师资、课时“四落实”,推动法治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调整充实法治副校长队伍,五年来,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宣讲近2万次,超300万青少年接受教育。三是聚焦基层普法。切实提升村“两委”班子依法办事能力,五年来,全市共培训村“两委”干部9万余人次。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8个村规民约、1个居民公约获评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和“红色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巡回播放法治公益短片2万余次。四是聚焦企业经营。全市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各相关主管部门推动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学法计划,并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中设置法治专题课。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整合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15个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五年来,为639家企业免费提供专业法治体检,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1772次,开展法律援助2000余次。五是聚焦群众维权。成立全市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五年来,共接待职工法律咨询2000余次,调解劳动纠纷300余起。各级总工会开展普法培训班200余次,培训人员3.2万人次。

三、普法重点内容和重点形式

一是重点宣传有广度。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法治巡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全市3700余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宪法晨读”活动2000余场,32万名中小学生接受宪法教育。创新开展宪法进宾馆、进商铺、进车站、进驾校活动。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组建民法典宣讲团,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立法、执法、司法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员轮训。开设民法典解读广播、电视、抖音普法栏目,播放量超26万次。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送纪法进基层”“廉洁六安·清风行”等主题宣讲活动。市直各单位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专题学习活动。

二是服务中心有力度。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直80余家单位集中开展“弘扬法治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4200名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扶贫相关法律法规。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共建文明城 送法进万家”系列宣传行动,市、区两级近200家单位的4500余名普法志愿者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2万户居民发放法治问卷3万余份。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办新闻发布会,遴选30名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组建宣讲团赴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讲活动200余场。服务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发布涉疫问题法律指引,直播企业复产普法课。公安、卫健、市场监管、林业等单位及时解读本地疫情相关执法案例。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等集中宣传活动,普及防范金融风险知识。

三是活动开展有强度。连续多年举办“国家宪法日”大型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和法治文艺演出。2019年举办全省首台“12·4”法治晚会,17.1万网友在线观看直播,获赞55.7万。今年七月,承办了2020年全省“江淮普法行”启动仪式,这是省“江淮普法行”启动仪式首次在合肥市以外地市举办,省人大、省委宣传部领导出席。各地各部门结合“法律六进”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水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公益诉讼在行动”获评全省首届“十大法治事件”,“成功处置3·11劫持人质事件”获提名奖。我市两人入围2020年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名单。

四是以案释法有深度。建立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宣传讲解、媒体传播三项制度。定期征集本市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选取优秀案例解析编发《以案释法简报》。各级检察机关定期举办“以案释法”宣讲大赛,联合高校、律师事务所举办检校辩论赛、模拟法庭、检律辩论赛。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图解案例500余期,开办普法电视栏目《法治六安》深度解析本地案例。

五是公益普法有温度。建立媒体公益普法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各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和论坛均开设了法治专栏,及时发布法治资讯。推进“智慧普法”,依托“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搭建全省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899名本地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仲裁员、公证员、司法鉴定员入驻,为网友实时在线解答法律问题。裕安区打造“村里”普法APP项目,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法治教育、享受法律服务。

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一是弘扬皋陶法治文化。将皋陶法治元素全面融入公共文化场所及公园、广场、街区。建立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皖西博物馆皋陶法治文化专区。出版《皋陶文化研究》和《皋陶与六安》文集,拍摄《伟哉皋陶》系列动画片。连续16年举办清明公祭法祖皋陶典礼,定期召开皋陶法治文化研讨会、法治讲座。我市皋陶法治文化基地作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在公示。二是繁荣法治文艺创作。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法治文艺节目剧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创作法治动漫、故事、微视频等作品,其中《神羊助判》《种德三苗》《一路上有你》等作品在全国、全省法治作品大赛中获奖。推出田孝琴法治泥塑、南楼村法治歌、皋陶形象标志篆刻、剪纸、油纸伞等特色法治文艺作品。三是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和活动进建制乡镇村庄、进规模居民小区、进繁华街区、进4A级以上景区。金安区新河法治文化公园、霍邱县卧阳法治文化景观带获评第一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组织创建并命名25个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依托标志性建筑物电子屏、火车站大屏、公交车身、站台、车载电视、道路交通护栏等载体播放法治文化作品、张贴普法标语,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四是加速法治文化传播。印发《关于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施工方案》,召开全市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会。将法治宣传融入“美丽乡村行 文化乐万家”“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等文化品牌活动。结合乡村(社区)“村晚”“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节”活动举办公益法治文化演出。

五、依法治理开展情况

一是广泛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推荐市本级(政务公开)和金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申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单位,推荐舒城县申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单位。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法治校示范校”、“零犯罪学校”、“诚信经营企业”“法律六进”示范点等各类创建活动,增强各行各业依法治理效果。二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综合、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推动形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探索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金寨县在全省率先采取综合委托形式,将县直单位136项行政执法权限委托给乡镇集中行使。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三是纵深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10余份。目前,全市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198个,调解员8963人,平均每年化解矛盾纠纷44800件。发挥行政复议作用,近三年来,全市受理各类复议申请752件,通过调解、和解结案的达35.6%。日前,我市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联系点。畅通信访渠道,五年来,全市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56%,综合办结率99.5%。引导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强法规政策宣传,提高领导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地域法治文化研究创作,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决议,不断开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