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二十六) 六安市2020年以来十大扶贫工程推进情况

人:市扶贫局党组书记、局长 储诒权

发布地点:市政府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要: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聚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克服疫情灾情的影响,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稳步推进。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面,我就2020年以来十大扶贫工程推进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聚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克服疫情灾情的影响,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稳步推进。

一是产业扶贫工程。特色种养业扶贫方面。围绕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小龙虾、霍寿黑猪、皖西白鹅、皖西麻黄鸡等八大特色产业深入实施“138+N”工程,健全利益链接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截至9月底,全市发展自种自养项目贫困户97140户,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438个,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带动36768户贫困户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展。光伏扶贫方面。全市累计建成光伏扶贫工程装机规模59万千瓦,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帮扶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今年以来,继续加强运维管理,确保稳定发电收益。90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集中式光伏电站扶贫容量部分累计产生发电收益1.19亿元,新开发公益岗位13924个,村级公益事业安排贫困人口临时务工9899人。乡村旅游扶贫方面。坚持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扶贫模式,投入2638.5万元对17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进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乡村旅游已累计带动超10万人脱贫致富。电商扶贫方面。巩固并创建“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140个,带动375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1700多元。全市贫困村现有综合网点70个、便民网点345个。开展直播促销活动48场,累计销售额7209万元,其中销售贫困户产品2424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779人。

二是就业扶贫工程。克服疫情影响,开展“帮您复工、助您上岗”活动,实行“五个优先五个一批”,进一步保障了全市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2020年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7.86万人,超出去年11.7个百分点。全市现有扶贫车间162个,吸纳就业5883人,其中贫困劳动者1745人,带贫率29.66%。开办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班145场,已培训8711人。

三是智力扶贫工程。教育扶贫方面。精准落实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截至9月底,全市发放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补助10737人679.58万元;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4369万元;免除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13352人1395.12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12145人2664.6万元;免除中职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5605人1078.17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3902人785.55万元;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中高职学生全部享受“雨露计划”。克服洪涝灾害影响,及时修复损毁校舍,秋学期全市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按时开学。科技文化扶贫方面。紧扣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要素资源不断集聚,切实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争取中央引导地方发展扶贫专项2个、140万元,省级科技扶贫项目9个、250万元;组织6个贫困县区凝练科技示范项目17个、165万元,项目带动贫困户或边缘户178户;争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4个,帮扶贫困村70个,直接帮扶贫困户1229户。

四是健康扶贫工程。严格执行安徽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截止9月底,全市共支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综合医疗保障待遇11.61万人次7.27亿元,综合保障率为84.8%;支付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55.62万人次5323万元,门诊慢性病实际保障比为95.41%。全市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一村一室,平均每个村卫生室拥有2.52名村医;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1796所,村卫生室达标率99%;加强村医后备力量培养,今年共定向签订协议委托培养高职医学生充实村医队伍156人。

五是社保兜底扶贫工程。以全面小康社会补齐民政短板为目标,以政策落实为关键,统筹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1.25万户17.9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3.09万人,累计发放低保金6.15亿元,平均每人每月380元。全市共有农村特困供养人员5.04万人,其中集中供养6985人、分散供养43432人,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补助金3.25亿元,发放护理补贴资金972.69万元。

六是危房改造工程。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20年全市纳入危房改造计划17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户),截至9月底已全部竣工。7月份洪涝灾害又造成部分房屋受损,据统计,全市因洪灾造成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房不安全299户,其中轻微受损50户,C类、D类危房249户。截至目前,新增改造任务也已基本完成,所有重建住房均可在11月底之前具备入住条件。

七是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交通扶贫方面。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949.605公里,积极推进水毁道路修复工作。水利扶贫方面。投资3.02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78处,持续开展饮水安全问题排查并动态清零。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方面。全年计划实施农网改造项目595个,截至目前,已开工587个,竣工337个。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已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全覆盖,今年新建4G基站14个、改造181个。

八是生态保护扶贫。通过造林营林、管林护林等措施全方位提升贫困群众的生态补偿收入和劳务收入,今年共落实森林效益补偿金9154万元,生态公益林中涉及贫困户4.1万户12.3万人,人均补偿110.6元。新增生态护林员180人,总数达7118人。

九是金融扶贫工程。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对受灾贫困户发展产业需求及时予以贷款支持,实现“应贷尽贷”。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8亿元。同时,针对灾害影响,各类农业保险机构及时核灾理赔,累计赔付贫困群众3032万元,有效弥补了群众因灾损失。

十是社会扶贫工程。全面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开展,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截至9月底,各级帮扶单位对我市共投入帮扶资金7996万元,其中直接资金投入7026万元,物资折算970万元。目前,全市4247名驻村帮扶干部,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全部在岗在位在状态。9月份,按照省里部署安排,开展了“消费扶贫月”活动,在扶贫产品认定、“三专一平台”建设、扶贫产品帮促帮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决战决胜的总目标,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着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老区人民同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是坚决完成脱贫任务。继续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2020年剩余1.1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全面强化受灾贫困群众帮扶和灾后重建各项任务,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三是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双基”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治理、政策投入等方面有机衔接。四是加强总结宣传。不断强化市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讲好革命老区脱贫故事。欢迎在座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老区脱贫典型和脱贫故事。

最后,预祝本次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

答记者问:

1.我们知道,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非常重要,我市在产业扶贫方面是怎样做的,有哪些亮点?

答:推进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我市始终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在总体思路上,着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即: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大力推进规模经营、主体经营、一二三产融合经营三种经营,重点发展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和其他多种特色优势产业。在方式方法上,突出抓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以及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在区域布局上,重点依托六安茶谷、淠淮生态经济带、江淮果岭、西山药库四大特色产业发展平台。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3.94万贫困人口受益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人均增收1883元。

 

 

 

 

 

 

2.刚才在发布中提到了消费扶贫工作,请跟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答:我市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安排,9月份开展了“消费扶贫月”活动,重点开展了扶贫产品认定、“三专一平台”建设、扶贫产品帮促帮销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经国家发布认定的扶贫产品601个,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超过10亿元,消费扶贫已成为我市应对疫情影响、完成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又一个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三专一平台”建设为抓手,确保已建成的专柜、专馆、专区能够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数据直连直报;二是继续开展扶贫产品申报工作,加大指导、审核把关力度;三是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督促指导扶贫产品供应商及时入驻832平台,对市级地方馆入馆产品进行把关,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帮购帮销入馆扶贫产品。四是积极推进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农产品销售。对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种植、养殖、加工等农副产品,结合消费扶贫活动,千方百计拓展销售渠道,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