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体育中心建设运营情况新闻发布会

人: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 郑大好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年9月30日

要:全市关注的市体育中心将于国庆节前盛大开放,这是我市体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向国庆71周年的献礼!体育中心是政府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宣传推介六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体育中心已成为六安新地标。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为全国第三批示范项目,也是我市市本级第一个重大PPP项目。位于赤壁路与滨河大道交口,由体育场、体育馆、体育运动学校和户外体育设施组成,总用地面积约375亩,总建筑面积80134㎡,概算批复8.77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

发布会直播

全市关注的市体育中心将于国庆节前盛大开放,这是我市体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向国庆71周年的献礼!体育中心是政府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宣传推介六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体育中心已成为六安新地标。

一、项目概况

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为全国第三批示范项目,也是我市市本级第一个重大PPP项目。位于赤壁路与滨河大道交口,由体育场、体育馆、体育运动学校和户外体育设施组成,总用地面积约375亩,总建筑面积80134㎡,概算批复8.77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

六安市体育中心于2015年11月23日完成立项,为市重点工程,由原市重点工程局组织了设计招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文件精神,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建设运营,在公共事业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提升城市公用事业的运营绩效水平,市政府决定将六安市体育中心项目改为PPP项目。依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财库〔2014〕215号)规定,结合本项目实际,市PPP项目领导小组成立市体育中心PPP项目竞争性磋商机构;通过具有建设和融资、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资质的联合体公开招标,并经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确定了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单位)、中铁光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体社会资本方)、广州爱奇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运营方)为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建设和运维合作单位。

根据协议规定,2017年7月12日,市城投公司依法与中标的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成立六安铁城体育投资有限公司,市城投公司为政府方出资代表,共同签订《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合作协议书》。该公司负责市体育中心PPP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合作模式为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合作期内,项目资产所有权属于政府方,项目资产的经营权和使用权属于项目公司,合作期结束后无偿向政府方移交。

2017年6月,市政府授权原市文广新局和原市重点局为项目实施机构。因政府机构改革,2019年5月,市政府将市体育中心PPP项目实施机构变更为市教体局、市重点处,完全承接《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合作协议》中甲方权利、义务及职能,履行实施机构职责。 

二、建设标准和内容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以六安市城区人口100万以上设计。体育场建设标准为中型乙级体育场,能够举办省内综合和全国单项比赛;体育馆建设标准为乙级体育馆,能够举办省内综合和全国单项比赛。

体育场:建筑面积40460㎡,设座席30200个,内设天然草坪标准足球场、标准田径场。

体育馆:建筑面积25623㎡,设座席6000个,可开展体育项目训练及比赛。

体育运动学校:位于青桐路以北、七门堰路以东,建筑面积13862.42㎡,容纳在校业余训练运动员500人,已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

户外体育设施:体育广场10000㎡,建设标准田径场1个、天然草坪标准足球场1片、五人制足球场地4片、网球场地6片、篮球场地2片、室外小篮板16片、门球场地2片,停车位693个、道路、集散广场、健身路径、绿化及水面等。

三、设计理念

茶韵古今、高山流水、百舸争流。

设计以六安的山-茶-水为契合点,通过建筑造型的起伏变化给人以重峦叠嶂的视觉,结合体育运动的特点,以流畅、连续不断的线条展现流动景观,并以六安瓜片为母本进行模拟变化,展示六安绿色振兴、奋力拼搏、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

四、运营管理

(一)运营内容

1.项目运营: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商贸、康体休闲、场地开放、健身服务、竞赛表演、体育培训、运动指导、健康管理、冠名和广告等无形资产开发、演艺、会展、商业开发等。

2.项目设施维护:红线范围内体育场、体育馆、附属公共设施(供排水、强弱电、暖通等)、配套设施(广场、景观绿化等)、室内外体育设施(田径、场地、器材等体育设施)的管养、维护和物业管理服务。

3.体育运动学校为项目建设内容,不在运营范围内。

(二)运营方式及责任

根据协议约定,由六安铁城体育投资有限公司直接负责项目的运维,并自行承担项目的所有费用和风险。

(三)运营监管考核

市教体局受市政府授权监督考核运维情况。运维单位自进入日起,每季度提交一份关于项目运维的报告及必要的其他运维资料和信息。

1.项目绩效服务费:总额8952万元(运营期按12年计)支付金额为746万元/年。

2.考核指标:根据《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合作协议》约定的“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进行考核。考核需满足但不限于指标的有关要求,具体内容按照相关规范执行。

3.考核方法:运营考核指标分两个方面,基本考核和运营考核。运营考核结果与绩效服务费的支付挂钩,对于运营考核绩效未能达标的,将减付绩效服务费。

4.付费程序:按照协议约定,市教体局根据考核情况核定服务费,由市财政局按支付程序将服务费支付给运维单位。

五、合同期满移交

按照《六安市体育中心PPP项目合作协议》约定实施。

(一)移交范围

项目设施或项目资产的所有设备、资产、专利及非专利技术、法律文件等一切与项目稳定运营相关资产或权利。

(二)移交程序

移交之日1年前,市教体局和六安铁城体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移交委员会,共同商定项目设施移交事项。项目移交委员会严格按照性能测试方案和移交标准对移交资产进行性能测试,基础设施完好率需达90%及以上。项目合同期满,六安铁城体育投资有限公司应将项目经营权无偿移交市政府,并配合做好项目运营平稳过渡。

六、市体育中心开放工作

2020年9月29日上午9:00,在市体育中心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市直单位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暨市体育中心开馆仪式,标志着市体育中心正式开馆。10月中旬,将举办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安徽省田径传统项目学校冠军赛。年内,六安铁城体育投资有限公司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市体育中心正式开放后,将进一步推动六安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全面发展。

答记者问:

问题一:市体育中心开放后将举行哪些运营活动?

答:市体育中心作为六安市首个大型体育场馆,我们将围绕“打品牌、聚人气、提品质、优服务”目标来进行业务、业态以及运营板块的布局与打造,力争成为省内体育场馆运营标杆单位。根据体育运营市场,结合六安体育中心实际,我们将着力在全民健身、体育赛事、青少年培训、会议会展、文艺演出、国民体质检测、自主IP活动7个板块进行运营活动。

 

问题二:市体育中心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全民健身活动?

答:为了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现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以运动促进健康,加强健康六安建设,市体育中心开放后,将出去以下措施促进群众参与健身活动。

免费低收费情况:1.室外16片小篮板、2片篮球场、16片乒乓球白天全免费;2 .室内体育场馆各种比赛活动、室外足球场(五人制和11人制)、室外网球场低收费。